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一言:企业设立“牢骚箱”值得赞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0:48 浙江在线

  奉化民营企业安通机械公司在厂里设立了4只“牢骚箱”,如果员工有牢骚要发,都可以写纸条,投到箱子里。每周由专人负责收集,交给公司董事长。还有员工认为写小纸条“发牢骚”不过瘾,和董事长面对面地发“牢骚”效果更好。去年下半年安通公司便规定,每个月开一次“阳光检讨会”,只要员工愿意都可以参加(8月26日《宁波日报》)。

  以前只听说过“意见箱”,还从来没听说过“牢骚箱”,牢骚好像没几个人会喜欢
,对于企业而言,管理者老是听到员工的“牢骚”,会不会觉得“烦”?仔细品味一下,这“牢骚箱”和“意见箱”还真是有所不同。

  对“意见箱”而言,其预设了一个前提,即必须是“好的”意见和建议,“不好的”或者带有情绪性的“牢骚”,是不在收集之列的。所以,意见箱往往是把员工的不满或反面意见排除在外的,没有人会把“牢骚”当“建议”来提。但牢骚箱恰恰与此相反,它给员工渲泄不满情绪提供了一个渠道,通过了解员工的不满来发现企业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解决员工“牢骚”的过程其实是企业优化管理的过程。即使单位再好,员工也会有这样那样的牢骚,让员工们说出来,合理的采纳,不合理的给予解释或答复,总比让员工闷在心里好。这样便在企业和员工间形成了一种良好互动,增加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因此,如果设立了意见箱的企业或单位收集不到员工的意见的话,那不妨改变一下思路,把意见箱改为牢骚箱,说不定马上就能收到成效呢。


作者:一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