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刘佑平:财富新游戏与物权法的硬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0:16 公益时报

  -刘佑平

  当瑞典首富宜家老板因瓦尔·坎普拉德、美国的比尔·盖茨、巴菲特捐钱给基金会,当全球华人首富李嘉诚宣布要将 其私人财富的1/3约480亿港币捐赠给基金会——一种值得所有经济学家、社会学家、法学家和政治家们高度重视并深入 研究的新现象、一种只有在神话中出现过的财富新游戏,开始进入世人的视野。

  这绝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捐赠,因为简单捐赠的游戏古代就有,无论是晋商乔致庸散尽家财赈灾,还是韩国林尚沃在 鼎盛时期散尽千金救世人,但这些捐赠行为只是功在一时,除了其精神永存,其财富却没有因为捐赠而得以延续。

  这种新的游戏,其实也已开始了100年,从当年瑞典的诺贝尔,到美国的卡耐基、福特、洛克菲勒,财富前辈们已 做出了N多榜样。但这些捐赠,仅仅是个案,如今这种财富游戏却蔚然成风,而且游戏者往往是财富传奇的英雄——各国的首 富、亚富,所以它就标志了一种风向,一种财富发展的趋势。

  不要以为这种新的财富游戏离中国人太远,与我们无关,李嘉诚的捐赠方向就主要面向中国内地,自然与国人密切相 关。而当前年瞿美卿捐赠5000万元人民币成立香江救助基金会,去年黄如论捐赠1亿人民币成立江夏百姓医疗救助基金会 ,今年牛根生宣布将蒙牛2%的股权(约值2亿人民币)捐赠给老牛基金,黄仲咸宣布将价值超过3亿人民币的安必利达大厦 产权捐赠给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这种新的财富游戏也就成为了中国超级富豪们的一种渐行渐近的时尚。

  这种新财富游戏有其共同的规则——富豪们不再是简单地散财救济和直接的慈善义举,而是将财富大量转移到一种新 兴的组织,如各类基金会,或类似的公益慈善组织,如老牛公益促进会。这种公益组织可以是自己打理的,也可以是别人打理 的。而善款使用的过程,不再只是财富消亡的过程,它还通过公益组织,可以使财富不断升值,而公益组织则在大量善款流入 之后,得以长期存在于世并对社会发挥其良性作用。

  这种新的财富游戏,还使得财富的所有权发生新的变化,并导致社会主体的多元化。由这种财富催生的公益组织,使 得原来由私人、企业、政府等构成的社会主体更加多元化。公益组织这种新兴的社会主体,可以控制世界上最大的企业(如宜 家集团),对企业行使所有权,但企业却绝对不能拥有公益组织的所有权。

  当大规模的财富通过新游戏转移之后,公益组织就可以凭借其财富对社会事务、甚至经济生活产生影响,如美国布什 政府最近就因为像比尔·盖茨基金会这样的公益组织的财富大增,而削减政府的社会福利开支。因此,社会学家、经济学家们 ,必须研究这种新财富游戏带来的影响,无论是社会结构的变化还是经济规律的变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立法官员和法律专家们,对这种日渐流行的世界新财富游戏,似乎还太过陌生,以至于近 日通过五审的中国《物权法草案》,竟然对非营利性公益组织的财产所有权只字未提。虽然现在中国的公益资产还不到GDP 的1%,但笔者认为,一部法律的设立,必须对已有的事务进行界定,对未来的发展预留空间。设想一下,当中国的富豪们加 速这种新游戏的进程,当中国的公益资产达到美国的水平,占到GDP的9%时,我们的法律该如何面对这一新生事物呢?

  对非营利性公益组织产权的忽略,不能不说是《物权法草案》的一大硬伤。与《物权法草案》相比,27日通过审议 的《合伙企业法》为了保护公益资产而规定社会团体等非营利性公益组织不能成为“普通合伙人”,就不能不说是一大进步。 我们因此期待,正式通过的《物权法》,能对新财富游戏带来的物权变化,有正确的界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