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王正方:陈水扁和台湾人民能庭外和解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09:58 国际在线

  作者: 王正方

  施明德与陈水扁系出同源,从早年党外运动开始,一路走来历经建立民进党,胜选执政,两人并肩作战了相当长的一段岁月。扁施的关系如今已发展成势不两立,9月9日开始要拼个你死我活。

  政治观察家指出,自施前主席公开号召“倒扁”以来,绿色阵营中有不少“鲁仲连”不停地私下斡旋,希望能化解僵局,保住民进党的面子。“倒扁”势力除了要求扁下台一途,可不可以接受其它的变通方式?“倒扁静坐”也面临着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自然规律,撑到两个星期如果政局不起变化,静坐活动将无法下台,草草收场一事无成,徒增群众的沮丧与挫折,运动便彻底失败了。

  最新传出来的解套方法名“宪改换下台”。“内阁制”是施明德一向的主张,据说施已开出条件,请扁先提出自己的退场机制,双方可以进一步谈如何修改“宪法”,推动“内阁制”。但是民进党主席游锡堃立刻否认有所谓的以“宪改换下台”之说,“立法院”民进党党团总召柯建铭对此说明,他说:“只能说外面有这种传言,但是没有讨论到这个程度。”

  听出点意思来,此事绝非空穴来风。但是它究竟是怎么个做法呢?以“内阁制”为交换条件,扁不必下台?所谓陈水扁提出自己的“退场机制”又是什么?继续当“虚位元首”?或保证他获得特赦既往不咎,流亡海外?

  从帕劳记者会上的谈话来看,扁的攻击力仍十分炽盛,公开表示他手中握有很多有关施明德的材料,只是暂不使用而已。又点名连方瑀十多年前的珠宝申报为所有官太太之冠,以此来转移媒体报道吴淑珍的珠宝申报不实,又暗讽马英九的市长特支费运用不当等等。扁的斗志与火气旺到顶点,完全体察不出来他在考虑退场。但是这仅仅是表面现象,他很可能是在撤退之前先发动一阵猛攻,来掩饰快要压不住的阵脚。

  陈水扁有名言,头过身体就过。向公众坦承收礼券,“国务机要费”作假账取钱,都不是风光体面的事情,不是迫不得已扁没有必要抢先认这两笔账。看来他这回头和身体都有点过不去了,故此抓紧时间先认下两桩丑事,以防后来会大量失血。“府内”上下慌乱的情况,恐怕比想象中严重。

  “宪改换下台”不是没有可能,工于算计聪明过人的陈水扁一定想到了可能发生的最坏状况。他肯定在盘算如何全身而退、败而不伤、保住颜面,先先后后详尽地考虑再三。陈律师当年最有名也是他擅长的策略是“私下庭外和解”,多数用在官司快打不赢的时分,火速达成协议。

  但是这回不一样,陈律师本人是被告,全体台湾人民是原告,罪名是贪腐。把人民的血汗钱据为私有,要依法判刑,这事是不可以庭外和解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