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冯永锋:谁来给导演、剧组补上环保、历史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有些学者喜欢批评中国的公众,说大家好空谈,少行动。有些学者甚至讥笑中国的民众,没有到穷途末路,不会提出反对意见。有些学者喜欢批评中国公众缺乏公德意识,乱扔垃圾,乱说脏话,乱拥乱挤,乱争乱抢。

  然而,中国公众如此行为,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我们把所有的公共管理秩序的责任,统统“委托”给了政府,虽然绝大多数人没有在委托书上签字,但我们的宪法、民法、公
共政策法的上面,却都明里暗里有这样的表达;或者说,至少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体会到了民众的心愿;或者说,民众的内心里,从古至今也是这么赫然地认为。信任的砖头,从一开始就捏在政府的手上,大家相信政府一定会把集体的砖瓦,盖在合适的地方,盖成虽然未必美观,但至少实用的建筑。

  然而民众有时候就愤怒了,当他们看到城市里污水横流的时候;民众有时候迷惑了,当他们看到某些城市治安如此混乱、打砸抢横行的时候;民众有时候疲软了,当他们看到昔日秀美的天然林因某一两个受贿者的命令,就全部化为灰烬的时候;民众有时候沉默了,当他们看到某些为了公众权利、为了无语的大自然而出来奔走的人,却下场悲惨的时候。

  可能有人没有想过,去年闹得轰轰烈烈的

圆明园问题,其实核心问题是两个,一是北京生态用水危机,从而使得生态用水匮乏。二是圆明园的管理者,把这个历史神圣之地当成了“私家财产”,把里面的房子率意出租,率性更改水系的生态,注册工程公司承包本该由管理局完成的工程。圆明园东面的“万春园”,全部租给了某家保险公司,作为“依山傍水”、“钟灵毓秀”的办公场所。他们对圆明园的历史遗迹、自然生态家底,没有任何了解和掌握的愿望。因此,事件爆发时,我们在管理处干部的脸上,看到的是不屑,看到的是蛮横。

  同样,破坏了香格里拉碧沽

天池的《无极》剧组,破坏了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最大的新疆唐代烽燧——大墩烽燧遗址的《楚留香剧组》,破坏了浙江省仙都风景区内国宝级摩崖石刻的《大旗英雄传》剧组,在试图借“破坏”伺机炒作的同时,心中显然也同样泛滥着某种无知的嘲弄:我拿这些自然遗产、文化圣迹挣点钱,你能把我怎么样?

  当圆明园事件出来的时候,我一直在想:谁来给某些无知妄为的

文化人士、政府官员上上环保课、历史课、法律课?让他们贫瘠荒凉的头脑,多一些对历史和自然的敬畏,多一些对民众的尊重?

  在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至少有三种东西是神圣的,一是当地的普通民众,二是当地的历史,三是当地的自然。如果我们的心中没有了任何的神圣感,如果我们所有的受委托的“资源管理者”全都成为资源伤害力的最主要来源;如果任何试图租用神圣之地以谋求个人福利和成就的“剧组”和“著名导演”,对破坏民众心中的神圣家园毫无愧疚之意,那么我们的普通民众在呼告无门的情况下,只能采取一种方法,另用其他的砖瓦来还击,那就是对所有的这些伪善无耻者的产品进行抵制。显然,陈导演已经尝到了“甜头”,其他的导演,想来也将为洗去历史污点付出必要的代价。 (冯永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