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清:花季少女成摧花恶魔是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0:01 红网

  西安两名未成年少女为当面看真人“玩玩”,帮助一名16岁男网友向女同学施暴。两位“热心观众”按住同学手脚,将其衣服脱掉,嬉笑着看着其两次被强奸。在看守所里,其中一位竟轻描淡写的说:“我当时只想看热闹,没考虑那么多。”据了解,几位当事人都沉溺于网络游戏和聊天,甚至经常浏览色情网页。(9月30日《中国青年报》)

  未成年少女成为摧花恶魔,无疑与她们的生活经历有关,常上色情网站就是犯罪诱
因之一。然而,沉溺于网络游戏和聊天,是否就是她们堕落的主因呢?笔者认为并非如此。在笔者看来,只要生活环境没有发生变化,教育工作没有切实起到效果,即使完全没有网络的影响,当事人也照样会走上邪路。

  媒体曾经报道,江苏镇江某技校的两名女生,怀疑一位女同学背后挑拨离间,对其进行百般殴打折磨,逼其同意“做件出卖良心的事”,然后找来一名本班的男生,胁迫两人在教室发生性关系。北京某大学两名刚入学的女生,不但对同班女生进行殴打猥亵,还强迫对方当众表演手淫。但在这两起同样恶劣的事件中,并没人将责任推到网络的头上。

  事实上,看真人“玩玩”的两位少女,能沉溺于

网络游戏和聊天,纯属家庭和学校管教不力。如14岁的张绮来自离异家庭,上幼儿园时就随母亲和继父生活,小学六年级开始沉溺于上网,大量时间耗在网吧和接触异性上。中学时,由于坏名声早就传了出去,老师视她为“另类”,同学也对她侧目,初一第二学期便辍学回家,家里人准备让她“再大一点做生意算了”。试想一下,如果她的
家庭教育
环境良好,老师也没有歧视和放弃她,她还会这么容易走向堕落吗?

  不可否认,网络上确有很多的不良信息,青少年接触之后容易受影响。可在一些青少年违法犯罪之后,简单地将一切归罪于网络,恐怕不仅无助于我们正确认识问题,也无助于我们正确解决问题。我们更应当好好反思的是,为什么一些青少年会“恋”上网吧,而不愿坐在课堂里接受教育?为什么他们在做一些违法的事时,会“没考虑那么多”?将这些都弄清楚了以后,才能正确对待青少年上网的问题。

  网络并不是洪水猛兽,这个道理多数人都清楚。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一些青少年违法犯罪了,只要他们是沉溺于上网的,就会有人将矛头指向网吧。而事实上,网络上的内容再有害,也都是现实生活的反映而已。不解决现实生活中的真正问题,不分青红皂白地与网络过不去,难道是科学、理性的态度吗?在笔者看来,花季少女变成令人憎恶的魔鬼,失败的教育是罪魁祸首。我们的家长、老师乃至全社会,都不能不引起深刻的警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