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欣远:医疗红包,交还是不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0:05 红网

  今年是我国重点打击、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存在的回扣、提成等商业贿赂的一年。过去曾被认为挣钱最快的医疗行业面临着内外夹攻的窘境。在这种人人自危的不安中,我们这些从医学院毕业二十年的同学相聚在金秋十月。

  相聚是快乐的,却不能挥去笼罩在每个人心头上的那片乌云,大家很快就转到了一个沉重的话题:收受的红包是交还是不交。

  交,怕引火烧身。本来可能查不出的问题,自己一交,反倒将把柄送到人家手中。

  不交,担心一旦查到自己身上,更是百口难辩,说不定还会丢了饭碗,受到严惩。

  每个做医生的同学都显得忧心忡忡,这年月,没有收过红包的医生几乎没有,大家都面临着交还是不交的两难选择。

  当然,就目前的形势来看,交是肯定的。首先,某些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给每个医院下达了硬性指标,假如你的医院被上级部门定为必须退出50万的贿赂,医院领导就得像当初分解经济指标一样,把任务落实到各个科室,然后再由科室主任把任务落实到每个医生头上,就像当年按比例划“右派”一样,你没有权力申辩自己的清白,所以,不交是不可能的。

  但是,交也是一个问题。很多同学可能还记得起第一次收红包的日子,但却几乎记不起这二十年究竟收过多少次红包,多少钱财?因此就涉及一个交多少的问题。当然大家都想少交,能混过这一关就行了,可是,多少为少?三千?五千?三万?五万?在医疗单位中收受贿赂本来就不是大锅饭,有的黑心医生可能每年就能挣十几万、几十万,而有的医生可能只有几千、几万。灰色收入最多的往往不是一般的医生,如果把清退贿赂款均衡的分配到每个医生身上,这是对那些本质善良,尚存职业道德的医生最大的惩罚和不公!

  我深深地理解我的那些做医生的同学们。他们原本走进医学院,就是抱定了“救死扶伤”的美好理想,当他们意气风发、踌躇满志地走上工作岗位时,却遭遇了把医疗机构推向市场化的“

医疗体制改革”。在节节攀升的经济利益的驱动下,有的人心灵发生了扭曲,人格发生了蜕变,在随波逐流中他们渐渐尝到了好处,金钱和物质的意外拥有使他们对良心的谴责慢慢淡化。

  有两个极端的例子可以说明在现有医疗体制下,做个有良知的医生是多么的艰难。

  2004年,湖南娄底市中心医院的胡卫民医生因为反映医院经济黑幕问题,坚持用最廉价的药品给患者治病受到医院领导和同事的冷嘲热讽、排挤打压、恐吓报复,最后不得不递交辞职报告书。

  2006年,成都市儿童医院血液科护士长张德丽因为职业带给她沉重的耻辱感而愤然辞职。所以,在现有的医疗体制下,能够涌现出像郭春圆、胡为民这样的好医生实在是凤毛麟角。

  有什么样的体制,就会造就什么样的人。在清算过去的同时,我们更加呼吁新的医疗体制的建立,给医生一个和谐、温馨、人文的从医环境,让医生的精神与人格健康发展,让医生不再成为医疗体制改革的牺牲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