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2006年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网友:概念化黄金周,忽悠的就是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1:20 四川新闻网

  经验不止一次地告诉我们,打造概念的同时也是毁掉这个概念。

  出于对理想世界的向往,人们爱用亮闪闪的词汇承载自己的愿望,比如说“黄金海岸”、“流金岁月”等等。一旦这些图腾式的概念被泛化使用,便会出现高帽子乱扣的现象,满城黄金甲,人人皆舜尧,想来也可怕。

  不就是七天的假期么,想象力丰富的人称之为“黄金周”。概念的延伸激发了工薪族们整个夏天的等待,但事实上并非每个人都觉得这个节日弥足珍贵。

  遥想昔日黄金周甫一诞生,神州大地掀起消费旅游潮,一家子倾巢而出云游四海,“旅游了吗”成为了问候流行语。当时,政府鼓励群众消费以拉动内需,“假日经济学”盛极一时,于是,对不少商家来说,“黄金周”果然变成真金白银。

  几年后,黄金周里人山人海,出行不便,收费直线上窜,旅游纠纷不断,老百姓形容黄金周成了“惶惊周”,门都不想出了。最想过黄金周的,怕只有商家了。

  经验又告诉我们,事物的发展往往会违背它的初衷,走到反面,比如一开始便海誓山盟的恋情,通常就是过眼云烟。黄金周也不例外。

  如今,不少商家将此黄金周当作淮海战役,欲借此占领市场。于是,我们便看到,各式各样的展览推介就充斥着每个人多的角落,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为现场添乱不少。去年国庆,更是听闻某数码公司老总下“狠招”:若不能达到一定的市场份额,年终奖金免谈,甚至还以革职相逼。看来,对员工们来说,黄金周不能休息不说,还变成“鬼门关”,呜呼哀哉。这说明一个道理:切勿以为常识就是常识,为每个人所拥有。看吧,黄金周是用来庆祝的,大家就想不起来了吧?

  变了味的黄金周为我们提供了不少生活素材。前些日子,人民群众迷上“解构”,总爱将道貌岸然的东西拆分一番后窃笑,到了今日,大伙堂而皇之“恶搞”,级数和段位较之前都大有提升。连春节都遭“毒手”了(见胡戈的《春运帝国》),越来越“后现代”的黄金周也悬了吧?

  近日,政府已有调整黄金周休假方式的意图,看来这个概念十有八九要作古了。这也是说:也就是放个七天假而已,别在概念上互相忽悠了。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