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2006年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吴应海:黄金周不能只盘点“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1:20 新京报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国内消费品市场供应充足,需求旺盛,据商务部监测,7天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30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5%.(《新京报》10月8日)盘点一下收入,本无可厚非。但除了盘点落入口袋的“金子”外,黄金周中值得盘点的事情还有许多,盘点一下可以给我们带来许多警醒,其重要性或许并不亚于“黄金”。在笔者看来,至少下列内容也应该好好盘点一番。

  一是黑心商家设计的“陷阱”。回顾黄金周,有关“陷阱”的新闻不时出现,比如一些旅游社一手导演的“缩水陷阱”,黑心导游与商家联袂上演的“购物陷阱”,宾馆酒楼制造的“宰客陷阱”……只有及时对这些陷阱进行盘点,推出相关“黑榜”,才能棒打违规者,震慑蠢蠢欲动者,从而进一步净化市场,最大限度地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二是过度游玩对环境的“损害”。黄金周期间,一些过量的吃、住、游会造成不小的环境污染,特别是超量的游客会给景区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带来一定程度的破坏,倘若一旦干扰到动植物生存繁衍环境,加剧了土地板结、物种消失和生态功能退化,那后果就不堪设想。因此,相关部门有必要算算黄金周的“生态损害账”,及时敲响警钟。

  三是节日消费带来的“浪费”。黄金周的收益很大一部分来自于餐饮业,但吃饭时过量点菜、不爱打包的现象在一些人身上普遍存在,来自某网站的一项调查表明,81%的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点菜都出现了超量的情况。而在这些人当中,有28%的消费者表示,外出就餐时不考虑餐后打包的问题;53%的消费者则表示,如果剩菜非常多才会考虑餐后打包。“一饭一粥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面对这些惊人的浪费,也很有必要盘点。

  四 是旅游中的“陋习”。随地吐痰,大声喧哗,摘花折木,恶搞动物……这些不和谐音符在每一个黄金周中都会出现,面对这个黄金周期间天安广场上有增无减的垃圾,面对济南五龙潭蝴蝶展上被游客捏死8000只蝴蝶,不仅相关部门要盘点出一个“陋习耻辱榜”来,我们每个人也应对自己的言行进行一次盘点。

  五是公众过节的“满意度”。黄金周热闹非常,但面对一些旅游景点的高门票、差服务,面对一些上班族节日加班却拿不到应得的加班费,如果对这些令人无奈的现象不能及时曝光、治理,那商家赚再多的“黄金”,怕也只能大打折扣。

  所以,我期待着今后盘点黄金周能更加全面。

  □吴应海(江苏教师)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