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直人:中止犯不能比预备犯处罚还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4:44 民主与法制时报

  □直人

  刑法对预备、未遂、中止犯的处罚有着明确规定:预备犯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未遂犯可以比照 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而对于中止犯,没有造成损害的,应当免除处罚,造成损害的应当减轻处罚。

  比较中显见,处罚的轻重及其顺序,对于中止犯首先是免除,其次才是减轻处罚;而预备和未遂犯首先是处罚,其次 才是从轻或减轻处罚,预备犯的最后一道机关才是免除,未遂犯压根儿谈不上“免除”二字。

  这就让人感到,在三者中,中止犯最轻。最近,我在办理一起杀人案件中就遇到这样一种法律尴尬:一审法院为了严 惩一伙被告人,把明明是中止犯定成预备犯,从而科以重刑。

  2003年4月份,安徽省濉溪县

摩托车经销商秦红,因做生意与宿州市志远车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周产生矛盾 ,便在其胞弟秦欢(另处)面前表露出恼怒的情绪。事后,秦欢找到秦庆贵,欲花钱让其找人报复刘周。秦庆贵随即找到魏家 宝,魏又找来王子红及司开银(另处)预谋将刘周杀掉。四人携带刀具窜至宿州市杀害刘周未果,后又追随刘周至杭州市,在 某宾馆见到刘周,后因怕被监控器发现,几人没有实施,返回到濉溪县。

  一审法院开始认为,此案几被告人在能作案的情况下自动放弃作案,应定性为杀人中止。但一看刑法第二十四条:“ 没有造成损害的,应当免除处罚。”本案没有造成任何损害,只能免除处罚。但联系到这几个被告人几次三番,百里追杀,作 案情节这么恶劣,不判点刑说不过去,于是就找合适的“套”,未遂犯显然不像,只有定预备犯,判秦庆贵等八年以下徒刑。

  被告人均上诉,二审法院审理时充分注意到预备犯与中止犯、未遂犯的区别:预备犯仅停留在思想和物质的准备阶段 ,而中止则是在犯罪实施过程中思想发生变化,“能为而不为也”,未遂则是主观想为而客观不能为也。合议庭认为本案应定 中止较为妥当,符合实际。但审判委员会讨论时认为:定中止则要对几被告人宣告免除处罚,在社会中造成的实际影响就是无 罪。如果刑期不影响,改变定性似无不可,但量刑上反差太大,就不宜改变定性了。最后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看,大家都认为是中止,却偏要定预备,就是为了能重处被告人。这样,对中止的免除处罚是否畸轻就不得不提到议 事日程上来。按理说,中止是已经实行了犯罪,而预备却没有实行犯罪,从危害性来说,中止显然大于预备。像上述案例,多 险哪!要不是宾馆里有监控器,刘周早命丧刀下。对这样的凶手科以一定的刑罚是必要的。但按现在刑法的规定,没有造成损 害的只能宣告免除处罚。

  故笔者建议,将刑法第二十四条第二款修改为:对于中止犯,没有造成损害的,应当减轻或免除处罚;造成一定损害 的,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