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一舟:超女纪念碑昭示超女走向穷途末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0:00 新华网

  陈一舟

  一尊以李宇春和周笔畅为原型的纪念碑10月6日出现在北京通州宋庄文化艺术节上,有游客将纪念碑的照片传到了网上,引来了不少网友的异议。活动工作人员表示,艺术家有权通过作品来表达自己对社会的思考和看法。(《京华时报》10月11日)

  此事让众多网友感到不爽,他们普遍认不值得为“超女”立纪念碑,应该多为真正的英雄、烈士立碑。笔者以为,这些质疑和不满误读了“超女纪念碑”的真正寓意。

  “超女”的横空出世,打乱了人们对娱乐的正常理解,颠覆了人们对美丑的基本认知。邻家少女的一夜走红,平民偶像的相继登场,

想唱就唱的口号感召,不分年龄、不论职业人群的追捧——这场突如其来的大众狂欢,让人们兴奋和惊诧。群体性的歇斯底里,与舞台上几个另类青春少女的热舞相映成辉。在大众参与的鼓动下,在商业文化的熏染下,“超女”们攻陷了一个个传统的道德审美城堡,什么闭月羞花、沉鱼落雁统统不敌李宇春的中性美,女性的端庄秀丽被红头发和男性化的服饰所取代,羞涩与妩媚都让位于狂野和暴露。

  什么是“美”?“超女”的出现,让这个问题变得难以回答。也许是时代在前进,答案也不断变化,但我相信,经过时间的洗礼,美始终是美,丑终归是丑。

  “超女”引发的娱乐狂欢,借力于商业炒作的推波助澜,在达到一个顶点之后,逐渐归于平寂。暂时的狂热之后,人类的理性占据了上风。“中性”的李宇春真的可以替代西施的古典之美?一哄而上、一夜走红的娱乐思维真的比数千年传承的文化意识更能引起我们的共鸣?这样的反思是一种必然。这样的反思,加上某些“超女”在商业炒作中骚首弄姿、渐走色情路线的浮躁行为,使什么是美的答案重新变得清晰。

  接下来,人们开始攻击“超女”。表演时主动暴露短裤的“超女”被攻击,李宇春开专栏被批判,以及一些“超女”形象被恶搞成各种低劣文化符号,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们对“超女”越来越不耐烦的心态。而艺术家制作“超女纪念碑”,也可以理解为以“审丑”的方式呼唤“审美”。这种大众意识的确立,昭示着哗众一时的超女已经日渐走向穷途末路。

  观点碰撞:舒圣祥:超女纪念碑在记何功颂何德?

               周明华:偌大中国应容下一个雕塑家的思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