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邓海建:“油价夜宴”要狂欢到几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06 金羊网-新快报

  ■邓海建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主任张建平说:“短时间内国内油价可能不会下调。”他分析说,由于朝核问题,国际油价一下又回到60美元一桶,现在国际油价并不稳定,我国政府对国际油价处于慎重的观察阶段,等国际油价平稳后再做举措。

  “国内油价十一跳水”的美丽预言终于在油价坚挺的事实和发改委的暗示里破灭了。从一开始,消费者的憧憬就在“油价走势”的现实语境下成了名副其实的“单相思”:你欢欣鼓舞地论证油价下跌的经济学可能、甚至社会学心理学预期,奈何定价机制和油品企业不约而同地失声———炼油企业说定价权不在我这里,发改委说“谨慎观察”。

  市场的手仿佛一直够不到国内的油市价格。政府价格决策部门这个油价市场的热心婆婆已经自己把自己弄进了囚徒困境:当

国际油价飙升的时候,如果根据定价机制涨声如潮,消费者就会怨声载道,关联性产业也会举步维艰;而如果不根据这个机制变动价格,两大石油公司又会购销倒挂,导致市场紧张———此前在广州等地上演的所谓“体制性油荒”就是价格信号被扭曲的例证。

  更深一层说,由于我们定价被动而滞后,使得市场专业人士预见困难,这样提前囤积就是理性经济人的最佳选择了———结果是人为地制造了市场紧张、加剧了“油荒”的负面效应。

  其实,去除

燃油税因素,加之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各国油价差距不大,但如果国内炼油企业冗员不灭,福利待遇又就高不就低,则再大的劳动力比较优势也会消弭,国际
原油价格
变动的压力自然难以消解了。

  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当国际油价上涨时喧哗不断的石油企业哪里去了呢?报道说,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大石油商今年上半年至少赚了1160亿元———这还是在油价上涨的宏观背景下实现的,那么,今次国际油价大跳水下相关的账单怎不见有人来清算呢?

  发改委总是替代市场调节来直面油价,到最后还得和石油巨头们计议,当然了,从群体心理学而言,单一个中石油化的力量显然要比一个个分散的消费群体力量大得多———只是,这场悖逆市场主义的“油价夜宴”到底要狂欢到什么时候呢?

  (侯颖/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