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柏敏:没人会把超女纪念碑比作自由女神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1:31 大河网

  一尊以李宇春和周笔畅为原型的纪念碑10月6日出现在北京通州宋庄文化艺术节上,有游客将纪念碑的照片传到了网上,引来了不少网友的异议。昨天,宋庄文化艺术节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艺术品表现的是作家对社会的思考和看法,至于这尊作品创作的真实意义,只有作家本人才知道。(10月11日《京华时报》)

  看到“超女纪念碑”,我想到了“自由女神像”。自由女神像高46米,位于美国纽约
市曼哈顿以西的一个小岛--自由岛上,矗立在纽约港入口处。其中的女神双唇紧闭,戴光芒四射的冠冕,身着罗马式宽松长袍,右手高擎象征自由的几米长的火炬,左手紧握一铜板,上面用罗马数字刻着《美国独立宣言》发表的日期--公元1776年7月4日,脚上散落着已断裂的锁链,右脚跟抬起作行进状,整体为挣脱枷锁、挺身前行的反抗者形象,女神气宇轩昂、神态刚毅,给人以凛然不可侵犯之感。

  “超女纪念碑”与“自由女神像”有异曲同工之妙。“超碑”高约4米,纪念碑的创作者为孙振华和戴耘,创作年代为2006年。石碑下方用大号字体写着“超女纪念碑”,上方则是以李宇春和周笔畅为原型的两座全身人像,“李宇春”头戴耳麦,一手高持玉米棒,“周笔畅”右手拿话筒,左手则作出胜利的“V”形手势。两人均一只脚跨步在前。

  自由女神像是自由的象征,是一种“文化遗产”,198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那么,新鲜出炉的“超女纪念碑”会遭遇什么样的命运呢?很显然,“超女纪念碑”没有自像那么深厚的内涵与外延,没有那么地庄重与严肃,有的只是娱乐时代的“选秀下的蛋”,体现的是“

想唱就唱,唱得响亮”,彰显的则是艺术创作的自由与思路拓展。

  “超女纪念碑”不是中国版“自由女神像”,但愿它能够成为艺术创作的“自由女神像”——自由创作,尽情发挥。更多地把“超女纪念碑”放入艺术创作领域,别给它赋予浑厚的政治意涵、沉重的历史包袱,别超越了“娱乐纪念碑”的意义,即可。“超女纪念碑”纪念超女的选秀方式,纪念人们所获得的快乐,纪念粉丝们的平等参与精神,纪念大众娱乐与“平民加入”,足亦。

  在传统观念中,需要纪念的对象是“功德无量”的人,伟人、革命烈士、伟大的文学家、艺术家等。现在,有人胆敢给乳毛未干的小丫头立碑,着实是吃了熊心豹子胆。但是,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去审视这个“简单事件”,也许问题就不是那么严重。超女红透半边天,自然有它的可取之处,其包含的一些“自由裁量元素”,就让人津津乐道,用一种艺术作品来纪念,又何妨。

  “超女纪念碑”不是英雄纪念碑,不是伟人纪念碑。英雄与伟人需要被纪念,作为时代的弄潮儿之一的超女也有权利被纪念。毕竟,超女不是洪水猛兽,“超女纪念碑”也不是“强权意识”产物,没有要求人们去顶礼膜拜,你可以想看就看,不看就走。所以说,别担心,“超女纪念碑”不会成为“自由女神像”,没有必要对它上纲上线。

  观点碰撞:舒圣祥:超女纪念碑在记何功颂何德?

               周明华:偌大中国应容下一个雕塑家的思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