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商汉:和谐社会的内力和外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5:14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商汉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上任仅12天,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就将他出访的第一站选在了中国。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积极的姿态。尤其是当中日关系在政冷经热的状态下不经意触底的时候,日本领导人只要显露诚意,那么中日关系的转暖都是一件倚马可待的事情。

  而此刻在北京,安倍晋三首相访华的同一天,中共中央召开十六届六中全会,审议并将通过《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并不是巧合,要建立和谐社会,周边地区的稳定是不可缺少的,中日关系的良性发展,将成为这一社会的“外功”。毕竟,在一个全球化的社会中,内政和外交已经成为相互影响,又彼此促进的两种重要能力。

  从长期来看,

中日关系的和谐建立在一种不容忽视的基础之上。这种和谐首先是对历史的正视。在中日两国关系中,历史问题因为日本个别人或者个别团体的不理性而产生负面影响已非偶然,正视历史,尊重历史真实是日本成为一个理性的民族,日本领导人成为理性民族的领导人的基本素质。

  这种和谐更是对于普遍游戏规则的一种尊重。当中日两国共同面对亚洲安全中的忧虑和隐患的时候,双方需要合力建立一个良好有效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践行规则,保持冷静,更避免因为周边局势的恶化走上国家发展的歧途。尊重进而主导亚洲的游戏规则,这对于在国际舞台上日益得到承认与发挥作用的亚洲,尤其是东北亚来说都有积极意义。

  更多的时候,和谐背后潜藏着发展的动力。亚洲的崛起,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日益接收到的信息;而亚洲的安全与稳定,也成了影响全球地缘政治的重要因素。在这两个方面,中日两国都具备同样的重要性和不同层面的作用。中日双边关系本身,就是左右亚洲崛起和稳定的核心因素。这种地位和影响,也对中国国内

和谐社会的构建,起到了衬托和帮助的作用。

  另一方面,随着小泉时代的结束,日本国内贫富分化也在不断加剧,这个时候日本的政治家们更开始重视中国的“和谐”概念。适用于不同国家的同种价值观在此刻浮现,恐怕这就是相互依存更加紧密的亚洲。如果我们放眼“和谐亚洲”的未来,我们必须要为自己,也为彼此建设一个稳定的社会。

  和谐来自于尊重历史,也来自于尊重彼此。让我们假设安倍晋三首相会遵守自己的诺言,让我们假设安倍晋三首相能带领自民党赢得明年的参议员选举,也让我们假设安倍晋三首相能够执政6年,那么到了2012年的时候,我们会面对一个什么样的中日关系?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个远景从安倍晋三首相踏上北京国际机场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开始酝酿了。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