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梅新育:中非经贸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05:45 新京报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增长模式从高度依赖外需转向内外需并重,非洲国家可望从中国赢得更大的销售市场、更多的投资,这次峰会将为中非经贸合作发展创造更有利、更和谐的政治环境。

  中非经贸合作史上规模空前的盛会就要开幕了,仅11月3日至5日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就有40多个非洲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确认与会,与中国建立了外
交关系的48个非洲国家,都确认将派遣高级别代表团出席北京峰会,代表团人数达1700余人;峰会之后6日至7日,商务部还将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国第一次非洲商品展览会,已有20多个非洲国家的10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

  中非经贸合作在双方关系中的地位日趋重要

  中非合作由来已久,上世纪80年代之前,双方的合作主要在于政治领域,受中国国力、经济发展水平所限,那时的中非经贸合作在很大程度上附属于政治合作,规模不很大、层次也不算很高。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非经贸合作在双方关系中占据的地位日趋重要,并具备了独立于政治合作之外的意义。尤其是最近几年,中非经贸发展迅速,中非贸易额连年增幅在两位数以上,且有提速之势。与此同时,中国对非洲投资、工程承包也蓬勃开展,根据

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200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截至2005年末,中国在非洲地区投资存量15.9亿美元,主要分布在苏丹、阿尔及利亚、赞比亚、南非等国家。

  可以有把握地说,由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制度起步不久,疏漏尚多,中国对非洲实际投资规模一定超过上述数字。在某些非洲国家,中国投资、中资企业的活动在其经济发展中已经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中国首先倡议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始于2000年,并不是因为最近两年世界市场资源价格上涨、西方国家对非洲外交力度加大而临时抱佛脚举办的,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发展对非经贸合作的诚意。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增长模式从高度依赖外需转向内外需并重,非洲国家可望从中国赢得更大的销售市场、更多的投资,这次峰会将为中非经贸合作发展创造更有利、更和谐的政治环境。

  通过协商方式解决中非经贸合作中的问题

  毋庸讳言,双方经济联系趋向紧密,也意味着发生摩擦的几率加大。最近两年,一些非洲国家与中国的贸易争端有增长之势,成为一些西方舆论制造“中国威胁论”的口实,甚至成为有的非洲国家选举中的焦点话题之一,如廉价商品出口冲击非洲国家市场和同行问题,如环境问题、劳工权利问题等。

  是的,不仅对于中国,对于全人类而言,探索与环境和谐的经济发展方式,都是一个高难度的新课题,中国与其他国家一样,在这方面不敢妄称经验丰富;中国投资者走出国门为时不久,还需要时间去掌握东道国国民、社会的文化传统和心态,掌握与东道国社会沟通的艺术;而且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东道国社会如此,中国投资者和商人群体同样如此。我们无意讳言中非经贸合作现实中存在的任何问题,但更需要冷静、理智、全面地看待这些问题,通过协商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而不是任其发展,甚至推波助澜,破坏本来很有潜力的互利合作。

  中国深知某些非洲国家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受到了中国商品的一定冲击,也愿意、事实上也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来缓解这种冲击。但根据中国自己的发展经验,单纯的贸易保护从来就无助于解决国际竞争力的缺陷。不是全世界都一致认为中国是近20年来全球贸易体系最大的成功故事吗?中国愿意与非洲伙伴分享成功经验。

  而且,对于非洲国家而言,保障大多数国民的基本生存权利是其职责所在,除中国之外,世界上也没有第二个国家能够以如此庞大的规模、如此低廉的价格提供亿万中低收入民众能够承受的日用消费品了。况且,就总体而言,中国对非洲的贸易收支是逆差,只是对华出口在非洲国家中分布极不平衡而已。一些非洲国家与其一味盯住“中国挑战”,何不充分利用、开拓“中国机遇”。

  为在非华人华商创造更安全、更公平的环境

  看看中国的近邻东盟国家,中国入世谈判期间,许多舆论也炒作中国抢夺东盟出口市场和投资的“威胁”,结果如何呢?即使西方国家政府也不讳言中国出口的发展给东盟国家带来了重大机遇。今年2月14日,美国贸易代表署发布了对华贸易关系评估报告———《美中贸易关系:进入更大责任和执法新阶段》,报告指出,中国对美出口增长对于东亚区域而言绝非零和游戏,因为中国更多的是发挥了最终组装线的作用,

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国直接对美出口份额虽然有所下降,但对中国的元件出口增长迅速,在中国经过组装,最终还是出口到了美国。至于中国进口增长对东亚国家和地区迅速摆脱1997年金融危机影响、对日本当前经济复苏的影响,也都是有目共睹的。

  与此同时,也希望非洲伙伴政府能够充分意识到中国商人、中国投资者、中国工人在一些地区面临的不正当竞争压力和安全风险,能够与中国政府就此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为在非华人华商创造更安全、更公平的环境。

  □梅新育(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