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安替:阿扁回归律师身份拉开台湾噩梦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09:23 南方新闻网

  中国观察之安替专栏

  选举政治,本身是建立一个相互制衡、互相竞争的良性政党环境,但由于陈水扁善于利用“台独”意识形态的煽动,让一部分南部选民成为了不分黑白的死忠,这样的政治就陷入了死结。

  11月5日晚上8点,陈水扁公开在电视上发言,为自己和妻子在“国务机要费案”涉嫌贪污辩护,之后还回答三位亲绿媒体记者提问。在一个多小时的自我辩护中,大部分时间使用闽南语,明显主要诉求的是其铁忠南部支持者。

  针对陈瑞仁检察官的指控,他辩护道:第一,他自己曾主动把薪水减半,删除前任留下的数亿奉天专案等特别费用,因此没任何动机五年贪污1480万新台币这样小钱,而且正因为删除这些专案,使得他没有合理的办公费用,无钱可贪污,他只是收集发票去补足公务单据。第二,他抱怨机要费制度管理混乱、无所适从,手续错误,是制度之错,非他之错。第三,就被陈瑞仁揭穿撒谎的对外“外交”和对大陆情资搜索部分,他一方面认为关键人物甲君身在大陆,其言不可采信,另一方面认为自己指示手下撒谎,是为“国家”大义而撒谎,是一种牺牲和奉献。第四,关于这些经费的去处,他为了“国家”而保密,不再公开澄清。他宣布,只要一审吴淑珍被判贪污罪成,他就提前下台。

  整个辩护过程,完全是一个标准的辩护律师的说辞,针对陈瑞仁对案情的宽容理解部分,就引陈瑞仁为自己开脱,同时又指责陈瑞仁没有给他和吴淑珍足够的时间去解释。对于关键的指示作伪证部分,他以“为国撒谎”来为自己辩护。而对于这些资金真正的去处,他也用为了所谓的“国家”打死也不说的大义凛然状来对付。在辩护最后,他还说相信历史会给他公正,司法会还他清白。

  虽然在司法上,这场陈律师的辩护,根本没有任何证据上的辩护效果,也没有回答陈瑞仁起诉书的周密质疑,但他在政治上应该说成功了:如此看上去坦荡的闽南语演讲,足以让他的“台独”死忠支持者有了心理的依赖,也让那些民进党内想造反的异心人士继续被深绿绑架。这种“重点不是说的是什么,而是以什么语气说出的”的戈培尔式的催眠说辞,已经完全达到了陈水扁继续让民进党全体为他背书的目的。

  现在“党扁生死二选一”的球又回到了民进党高层这边。在游锡堃和柯建铭的控盘,以及长期以来阿扁布置的党内斗争恐怖平衡(各天王分权)的局面下,民进党这次还是会力挺阿扁到审判之日,国亲和台联党的“罢免案”还是会无法通过。至于一审的漫长,更是陈水扁可能一直做到2008年的基本保证。在这场毁党保己的战斗中,律师陈水扁应该说赢了。

  但民进党完了。因为任何对陈水扁有证据上怀疑的人,依然没有被说服。任何有清廉理想的人,其自由心证也无法相信陈水扁这套为了台湾而撒谎的冠冕堂皇的说辞。可以预测,民进党的青年一代,会逐步挥泪离开。而现在到一审判决之间漫长的诉讼和辩护,会成为民进党整党涉嫌贪渎的最好形象广告。

  民进党唯一的希望还是在高雄的陈菊。下面陈菊如何巧妙表态将变得非常重要。她必须在挺扁和切割扁之间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既能表明民进党的清廉,又不至于自己被阿扁拖累。如果高雄陈菊失败,民进党将进入死亡境地(因为未来任何大的“行政长官”都是

国民党了)。

  其实一直以来,国民党也有自己的贪渎问题,甚至党产历史也没有得到澄清。但有了阿扁这个誓死不下台的“总统级律师”,整个台湾政治就进入了一场以烂比烂、“歹戏拖棚”的境地,各政党没有任何动机和时间进行真正的改革。就以高雄的黄俊英而言,其施政能力和人格魅力,完全不如陈菊,但有了阿扁这样一个超级的助选员,黄俊英的民调一直保持比陈菊高,还很可能当选。阿扁不但毁了民进党,也让国民党有了一个不知反省、躺着选举都赢的机会。

  选举政治,本身是要建立一个相互制衡、互相竞争的良性政党环境,但由于陈水扁善于利用“台独”意识形态的煽动,让一部分南部选民成为了不分黑白的死忠,这样的政治就陷入了死结。陈瑞仁在为台湾写下司法历史之后,他说,他希望这是噩梦的结束,而不是开始。事实上,陈水扁的辩护,恰恰掀开了一场噩梦的序幕。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