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童大焕:足疗业可以发展经济,但更需要耐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1:46 新京报

  为了解决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陕西咸阳市把足疗产业当成支柱产业来抓,市委书记亲自做该行业的“形象代言人”,在致力于将足疗产业与“色情产业”划清界限的同时,使该市足疗产业迅速成为产值超千万元的行业。三分之一从业人员为下岗职工,消费者数量年均300万人次。

  (昨日《新京报》)在一个经济不发达的内陆省份,地方官员急于找到解决一些社
会问题的具体办法,这种急迫的心情可以理解。事实上像咸阳这样的做法,也的确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且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也没有什么违背法律和情理的地方。

  但是,类似的办法还是难免使人担忧。一是它具有比较强烈的个人色彩,鼓励什么行业,往往受领导者个人的见识、喜好所左右,未必是自由市场经济状态下的最佳选择。

  这样,它有可能难免“人走政息”的命运。事实上,一个地方的产业发展如果打上太强的领导者个人烙印,那么,他既可以鼓励和支持某一行业,也可以凭其个人见解乃至偏见限制乃至扼杀某一行业。

  其次,咸阳市至今每四天就有一家新的足疗店开业,但在足疗并非当地居民传统消费习惯的情况下,为了使该行业得以持续,可能需要更多的公款消费来支撑。与其通过增加公款消费来支持下岗再就业,不如把更多的公共支出用于下岗失业人员的保障和再就业培训。

  其三,社会生活中,服务业特别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低端服务业的多样性,是社会生态平衡的基本保证。过度发展某一行业,短期内可能有效,但长期看可能于事无补。因此,与其鼎力扶持某一具体行业,不如从整体商业环境上给市民尤其是底层市民(含进城农民)营造更自由、宽松、平等的创业环境。比如放松管制、减少收费、通过更宽松自由的户口准入、降低

房价吸引更多的人和资本等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咸阳市大力发展足疗业的同时,该市最近推出了一项党务政务公开新举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办公电话以及个人移动电话都被公布在咸阳市公众信息网上。据悉,今年两会期间,关于烟农的卖烟难、群众的行路难、部分行业的“三乱”等等,市领导都是从这个渠道获得的,也基本都有回音。而人们担心会有骚扰或不胜其烦的,在现实中基本全无。可见,信息畅通,政府与公民平等互动,则民生顺,民心也顺。

  两项结合来看,不难得出,在市场经济中,政府应该严格恪守自己的权力边界和定位,它的基本职能是信息提供,以及法律和社会公平秩序的维护。政府坚持这一点,虽然不像扶持具体行业一样可以直接看到效果,但却可以在更大范围内、更长远地创造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要有这份信心和耐心。

  □童大焕(北京媒体从业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