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贵峰:政府采购政策与目标之间的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2:03 长城在线

  政府“绿色采购”固然要坚持,但在实施过程中,应警惕其与其他政府采购政策目标———扶持民族工业、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之间潜在的冲突,通过更完善严密的制度设计,尽可能做到这些政策目标之间的兼顾、平衡,减少乃至消弭其中的矛盾风险。

  日前,财政部和环保总局联合发文,公布了中国第一份政府采购“绿色清单”,政府用车只能选择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NISSAN(日产)、思威、奥迪A6和奥迪A4、宝来、捷达
、开迪(Caddy)、现代等9大环保认证的品牌。曾经是政府用车主力车型的“桑塔纳”没有入选。今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团体组织在用财政资金实施政府采购时须优先选择“绿色产品”。不按规定采购的单位,财政部门有可能拒付采购资金。(《京华时报》11月17日)

  对于这一政府采购“绿色清单”,笔者注意到,网上的诸多评论都集中在这样一点上:“为什么都是外国品牌?”“怎么就没有国产车?”“为什么不支持民族汽车产业?”

  事实确乎如此:上述九大汽车品牌中并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纯正国产自主品牌,比如,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是法国车,奥迪、宝来、捷达为德国车,NISSAN乃日本车。而网友对政府采购应当支持民族汽车工业的呼吁显然也是合理的,因为从政策的设计初衷上来看,保护和支持民族工业,原本就是政府采购应有的一个重要目标,而事实上这也是许多国家通行的做法。如美国的《购买美国产品法》就明确要求,若无特殊情况,美国政府机构必须购买美国产品;而我国《政府采购法》也规定:“为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制定本法”(第1条)。很明显,在这里,扶持民族汽车工业正是一种需要维护的“国家利益”。

  不难看出,这里凸显的实际上是一个政府采购的政策目标之间的矛盾、冲突问题,即倡导绿色消费与保护民族工业之间的政策目标冲突。当然,必须承认,使用绿色产品也是毋庸置疑的国家利益———既能增进政府消费本身的绿色、环保品质,也能通过政府的示范,推动全社会的绿色消费理念的形成和普及。但现实地看,不能不指出的又是,绿色消费的政府采购目标是有可能不利于保护民族工业的,比如,由于当前我国民族汽车工业在技术水平、研发能力上明显逊色于国外厂商,其产品的绿色环保水平无法与洋品牌相抗衡。这种背景下,政府采购如果过于单一地强调产品的绿色品质,惟绿色是从,无疑不利于形成一个扶持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环境。

  如果我们顺着这一思路考察下去,又会发现,在政府采购过程中,与绿色政策目标可能存在冲突的,其实不止民族品牌保护这一方面,其他一些政府采购的政策目标,同样也有与之发生冲突的可能,比如,政府采购最首要也最基本的政策目标———提高政府公共资金的使用效率。

  众所周知,由于绿色产品总是伴随着巨大的研发、环保投入,其成本必然相对更高。因此,与同类型的一般产品相比,其往往并无价格优势。还以汽车工业为例,目前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绿色品质固然在总体上不敌国外品牌,但其在成本、价格上的优势———更为经济、低廉,也十分明显。这种情况下,尤其考虑到我国公车采购规模庞大、公车消费数字惊人(这方面人们经常引用的两个数据是:400万辆和每年3000亿元人民币)以及公共财政资金有限的基本国情背景,如果因为太过突出强调公车的绿色性,而相对忽视其经济性,那么无形难免将妨碍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以及基于此的廉政目标。

  鉴于此,笔者以为,政府“绿色采购”固然要坚持,但在实施过程中,应警惕其与其他政府采购政策目标———扶持民族工业、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之间潜在的冲突,通过更完善严密的制度设计,尽可能做到这些政策目标之间的兼顾、平衡,减少乃至消弭其中的矛盾风险。

  张贵峰 稿源:

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