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奚旭初:学生摘棉花为学校创收是勤工俭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9:59 东方网

  甘肃民勤县数万名中、小学生在当地学校组织下以勤工俭学的名义集体停课去采摘棉花,许多学校为了向农户多收取采棉费,经常让学生们从早晨7点一直干到晚上7点多,并且一干就是十多天。这种勤工俭学每年给当地教育部门带来600万元的收入,而有的学校教师的奖金竟然也是出自这种勤工俭学费。(11月18日央视焦点访谈)

  这些年来,一些学校“吃”学生,搞“创收”,早已屡见不鲜,并且花样迭出。比
如组织学生成立鼓乐队,频频参加公司的开业庆典、商铺的促销仪式,收取演出费。再比如有的职业学校,则以实习为名把学生送到企业中去打工,更甚者竟然还把女学生租给了歌舞厅去“坐台”。然而相比之下,民勤县数万名中、小学生摘棉花的“创收”,无疑是上了规模。而且前面那些学校的“创收”,终久还是偷偷摸摸,而民勤县学校的“创收”,则大张旗鼓,不遮不掩,而且还要由县教育部门和各个学校签定责任书。

  举凡一切私币夹帐,都要鱼目混珠,民勤县数万名学生为学校赚钱,自然也有堂皇的名号曰勤工俭学。勤工俭学当然是好事,目的是促进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和动手能力。但是在民勤,不论学生年龄大小,人人下地采摘棉花,一干就是十多天,天天从早晨7点干到晚上7点,这还叫勤工俭学吗?尤不可思议的是,学生由于身体和其他原因不能参加摘棉花,就得向学校交数十元的“勤工俭学费”——不“勤工”不“俭学”可以,“费”是不可以少交一个子儿的。而即使参加了摘棉花但没完成学校规定的任务,也要棉花不够钞票凑——少“勤工”少俭学”可以,“费”也是不可以少交一个子儿的。

  几元钱的药品卖到几十元,弄得患者一进

医院就害怕,而医院却说这叫“以药养医”。触类旁通,现在民勤县教育部门一声令下,数万学生摘棉花,“创收”600万元,显然就是“以生养师”、“以生养校”了——学校教师的奖金要靠学生摘棉花赚出来,不是“以生养师”又是什么呢?这些年发生在校园里头的怪事不算少了,原因就在利令智昏,经不住钞票诱惑,乱了方寸。于是一个钱字,就能让许多本来匪夷所思的怪事粉墨登场。学校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并不是多么艰深的难解之谜,但是本该一清二楚的东西居然也成了问题,这难道还不发人深省吗?


作者:奚旭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