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郑根岭:狗患还是人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1:47 人民论坛

  郑根岭

  城市里的狗患,其实说到底本来就是人患,是养狗人不自觉不检点不讲公德所酿成的才连累了狗,狗成了一些不良分子的替罪羔羊。

  仿佛一夜之间,千百年来在乡村看家护院的狗们,变换着种种花样,被城市居民喜迎
进了家门。于是在各个小区、街市,到处可见狗们在活动,与人们如影随形。都说中国社会已经迈进了小康的门槛,城镇居民开始变得有钱有闲,这养狗热就是形象生动的说明。

  正当城市居民陶醉于养狗的快乐之中,而狗美容、狗

医院、狗服装等狗产业也日渐红火之时,一场声势浩大的治理狗患的运动已经展开。

  之所以治理狗患,是因为城市养狗引发如噪音、环境、疾病、伤人等问题,尤其是狂犬病在我国进入高发期,给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

  笔者认为,这些养狗者并不值得如此同情,那些对养狗深恶痛绝者也并非不通情理、缺乏爱心。城市里的狗患,其实说到底本来就是人患,是养狗人不自觉不检点不讲公德所酿成的。也就是说因为养狗的人公众表现不好,才连累了狗,狗成了一些不良分子的替罪羔羊。

  俗话说,打狗还得看主人。那就让我们看看狗的主人都是些什么人吧。一些老年人寿命见长、子女不在身边难免孤独寂寞,也有一些丁克家庭工作之余无以打发时间,还有一些标榜自己对动物多么有爱心的各色人等,更有那钱多得没处花整天挖空心思挥霍炫耀的富人,当然也有不少小朋友喜欢小狗,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其中不少人对狗已经产生了严重的依赖症,一不小心把狗弄丢了,就像掉了魂似的,多么可怜呀!

  喜欢狗,喜欢小动物,本来是好事,可真到了要死要活的地步,可能就是一种病态表现了。我对那些养狗人的爱心始终持怀疑态度,他们中多数人只爱自家的狗,却不爱周围人、不怜惜穷人,根本谈不上什么真正的爱心。我曾经跟一个养狗人说,有那闲钱,还不如捐给贫困小学生。可人家说,那样会让这些人失去拼搏的动力。听听,这样的话让谁听起来不刺耳?还有“非典”时期,还没有认定是狗传染“非典”疾病,可已经有不少狗被赶出家门流浪街头,奇怪当时他们对狗的爱心哪里去了,他们对狗怎么也不依赖了?

  难以否认,养狗已经成为城市居民中的一些人炫耀财富和有闲的手段,也是为了填补精神空虚和时间空虚,获得慰藉和快乐,别人对此倒也说不上什么。但凡事应有个度,不能因为自己的精神享受或精神寄托就把狗的危害强加给周围更多的人们。狗患问题,说到底就是人患所致。把狗从城镇赶尽杀绝也不可能,因此关键还在于提高养狗人的素质,让他们更讲公德,自觉规范养狗行为。在禁止养烈狗的同时,可以对温顺的

宠物狗网开一面。另外,为了减轻有钱有闲却无聊、养狗成患危害他人的现象,需要想方设法帮助那些对狗产生严重依赖症的人转移一下兴趣,促使他们走出孤独,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那样一来,防范狗患反而会成为一场促进社区和谐的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