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巴立:认真学习领会实践党的六中全会新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1:35 新疆经济报

  作者巴立

  在自治区党委七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作了一个极富理论色彩的报告,报告阐述了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的新理论。我们应该认真学习这个讲话的深刻内涵。

  党的领导首先是思想领导,指导我们党的思想的是马列主义,中国共产党从不把马克思主义当作僵死的教条,每到历史发展的新阶段,都要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结合中国革命实际,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毛泽东思想本身就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时期,邓小平同志又提出了改革开放的理论,这又是对马克思主义新的发展。他提出许多在原有教科书上看不到的观点,给中国经济建设带来崭新面貌。在深化改革的历史时期,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这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站口,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他把社会主义定性为和谐社会,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发展。这个理论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的母题,从这个母题能推演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见解,它的辐射面涉及到哲学、政治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等各个方面,带来了新的政治理念、新的经济理念、新的社会理念和新的文化理念,给全体社会成员带来了新的生存理念。生存理念的核心部分就是价值观念。和谐社会的理论给国家带来的变化将是巨大的。这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理论,也是新的指导思想,这是我们今天观察社会的根据,认识事物的根据,政治决策的根据,行为选择的根据。如果我们对理论的内涵不加以深刻的领悟和消化,将不利于我们建设小康社会。

  在革命战争中,我们的干部常年生活在枪林弹雨之中,没有时间上学,更没有时间读书。现在的干部都是知识化的干部,他们普遍接受过高等教育,具有了理解理论的能力。记者在基层采访时接触到一些干部,谈起党的工作时能条分缕析地做出透彻的分析。许多干部对理论有特殊的爱好,在繁忙的工作之后,常常学习理论。现在的干部理论水平比过去高,为我们消化新理论创造了条件。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劳动分工进一步细化,社会阶层分化不断加剧,社会结构日益复杂。仅仅靠浅薄的经验是无法准确认识社会现实的。社会由昔日的简单社会变为复杂社会,而这种复杂程度正与时俱进,时代需要我们的干部大力提高理论修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

和谐社会理论,是当今鲜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用这个理论观察社会、认识时代、认识事物,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学深学透。

  努力提高理论素养,是当今干部中的主流,但还有一些干部,还在鄙薄理论,还没有养成学习理论的浓厚兴趣,越是这样的干部,越看不见学理论的难度,他们常常敷衍地把文件看一遍,简单记下一些名词和字句,以为懂了,可是一旦到了实际工作岗位上,就不受理论支配,而受经验支配了。经验主义是工业社会发展的致命伤,因为工业社会是不断发展的,昨天的经验不适合今天的形势,迷信经验,鄙薄理论,必然会在实践中给发展带来损害。斯大林曾经说过,没有预见就不能实行领导。预见从何而来?就从理论中来。没有理论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盲目的实践无法按照我们的既定方向走,常会出现事倍功半的效果,徒劳无功,甚至南辕北辙。

  和谐是一种状态,一种关系,一种氛围,一种环境,是少有摩擦的平稳状态,是一种彼此尊重、彼此爱护的关系,是一种没有小生产者偏见、能够包容的氛围,是一种适合人不断进行创新的生存环境。和谐社会不是无所作为的平庸社会,它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发展的,非常富有生命活力的社会。和谐社会给人提供了一个尽最大可能施展自己抱负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创新总是获得人们的喝彩、鼓舞和激励。根据这个要求,和谐社会的每个社会成员都要更新生活理念、生存理念,要改掉千百年来小生产者的自私心理,培养人的双赢意识甚至多赢意识,这是一个伟大的思想

建设工程,这是和谐社会的思想建设,党的各级领导都要关注这个建设,引导社会成员自己塑造自己。构建和谐社会是全民工程、社会工程、幸福工程。

  学习理论必须联系实际,王乐泉同志在自治区党委七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密切结合了新疆的实际,为我们在理论学习与实际结合上做出了榜样。各地各单位在学习过程中也要密切地与各地实际相结合,不空谈,扎扎实实地学好这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必将赢得新的发展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