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梁江涛:让接受职业教育者得到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01:23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有关专家围绕职业教育进行座谈。这是国务院继教育形势、基础教育之后举行的第三次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列举了我国职业教育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显著成绩后,被温总理第一个“点名”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原国家教委副主任王明达坦言,我国职业教育发展仍然面临认识有待提高、发展不平衡、办学模式有待改进等问题。“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计划投入140亿元发展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近两年将迅速扩大。(新华社11月26日)

  笔者认为,党和政府对职业教育工作如此重视,全社会应尽快形成一个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相提并论、并行不悖的态势,使之享受到充足的教育资源,得到均衡发展。

  然而,应该看到,在众多接受职业教育的学子和求职者中已渐成一种断裂之态。从表象上看,这样的断裂是由应试教育模式和其他社会因素导致的,而实质上却笼罩着一种社会偏见和求职门槛不公平的阴影。在我们的语境中,考上职业学校俨然是低人一等的事。不仅如此,一些社会组织也将职业教育排斥于正规教育渠道之外,认为凡是进入职业学校大门的都不是什么“优等生”。还有就是,接受职业教育者在考试、入学、求职、应聘等环节遭遇另眼相看,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为此垂头丧气,失去信心和勇气,甚至个别人自暴自弃,成为青少年问题中的一个“关注点”,这是极不正常的。

  我们欣喜地看到,职业教育前景已经从接受教育者身上显现出来。据11月23日《宁波日报》报道,宁波市宁海县职教中心发布《95(4)班学生集体成才现象成因研究》课题成果,一个只有58名学生的职高班,竟然走出了34个自主创业的小老板,其中有10家企业销售额已经达到500万元以上。此课题成果的发布在当地教育界引起较大反响,一时间,职高生就业、成才问题在当地成了热门话题。日前,中央在《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强化政府促进就业的职能,鼓励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而目前大学生创业比例在发达国家一般占20%~30%,而我国还占不到毕业生总数的1%。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是职业教育的优势所在,社会对于职业教育的尊重不应等到毕业生中有人当上老板之后才表达出来,而应该体现到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同时,各地应确保国家支持职业教育的钱全部投入到教育基础设施上,而不是用于歪门邪道。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根本,职业教育是教育体系中重要的一部分,是面向人人、面向全社会的教育。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既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社会公平的需要。让每一个接受职业教育的学子与求职者都抬起头来,得到全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是重新确立公平教育理念、实现社会和谐的一种必然趋势。

  梁江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