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徐迅雷:安全套是对性服务者的保守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0:11 红网

  我一直在想,不能再用“强制戒毒”这个提法了,完全有更好更准确更科学的提法。

  又到一年一度的世界艾滋病防治日。有杂志做了“性管理”的专题,其实还有一个更麻烦的“毒管理”问题,这两者都事关艾滋病高危人群。毒品的终端是吸毒者,他们与艾滋病最为接近,37%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起因是吸毒。共用针头注射,交叉传染是必然的。

  长期以来,我们对付吸毒者采取的是强制戒毒,收进强制戒毒所,“强制进行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和法制教育、道德教育,使其戒除毒瘾”;根据国务院第1995年1月发布的《强制戒毒办法》,强制戒毒由公安机关主管,2003年司法部还发布施行了《劳动教养戒毒工作规定》,可见我们的对于戒毒工作一直是走动用国家机器进行“司法高压”之路。

  从本质意义上说,吸毒者也是受害者,他们被毒品害苦了,而科学与现实早已证明戒毒之难、复吸之易,从强制戒毒所出来,很容易又“重蹈覆辙”,形成不良循环。现实告诉我们:硬的一手要放在打击制毒贩毒上,在戒毒方面光来硬的是事倍功半的,我们应该换换思路:来软的。

  在广州市,已专门成立了一支“

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而广东省陆续开办了28个美沙酮维持治疗单位(11月28日《信息时报》)。美沙酮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麻醉药品,其本身就是一种毒品,药理作用与吗啡非常相似,但化学结构与吗啡相差甚远,成瘾性小,溶于水,易于口服。使用美沙酮进行维持治疗,是替代疗法,从社会学意义上,它是一种“次优选择”,但从医学科学上说,它是目前戒毒和防艾的“最优选择”。它能帮助病人逐步恢复社会功能,更要紧的是,口服的美沙酮不像注射的毒品,不会因注射而传染艾滋病。有了美沙酮,戒毒可以在
医院
甚至家里进行,国外就有很多吸毒者在家里服用美沙酮最终彻底戒断毒瘾的。

  美沙酮告诉我们:这样的“软戒毒”是科学的行为,而且更为人性化,它最应该大力推广;而更重要的是,有了美沙酮疗法,我们可以抛弃“强制戒毒”这个提法,让事倍功半的“强制戒毒”变成事半功倍的“科学戒毒”。所以我期待尽快将我国的“强制戒毒所”统统变为“科学戒毒所”,将“司法高压”为主转变为“医疗拯救”为主。

  如果说“美沙酮”是吸毒者的最好救星,那么,“安全套”是性服务者的最大保障。性是艾滋病的重要传播途径,而安全套在“性管理”中的重要性,却往往在“集体无意识”中被轻轻忽视。首位公开艾滋病身份的

女大学生朱力亚,日前来到杭州对话浙大学生,她希望大学生做好恋爱ABC,“终点”也是落在“安全套”上——A:最好不要有婚前性行为;如果没有做到A,那就做到B,终身只有一个性伴侣;如果无法做到B,那就做到C,跟性伙伴之外的任何一个人发生关系,一定要戴安全套。朱力亚说的既是常识,也是最宝贵的经验。

  报道说,广州防艾人员扮嫖客请卖淫女吃饭教其用安全套,他们出现在各娱乐场所和出租屋,不厌其烦地向人们——尤其是性服务人员宣传防艾知识,并免费发放安全套、教会使用。这是务实之举,但可想而知的是,这样的新闻会招致激烈的反对声,某网站的一条网友跟帖很典型:“我真奇怪,明明知道她是卖淫女,不但不抓起来,还要教她如何为嫖客服好务。看来国家机关也在努力为嫖客服务了。我要是去嫖娼的话,不知政府是派派出所的来抓我呢?还是派防艾人员帮我戴套呢?”

  这种调子其实大有市场,因为“似是而非”是最容易蒙蔽人的。但必须懂得一个常识:“两弊相权取其轻”。让性服务者使用安全套,与让吸毒者服用美沙酮一样,都是一种“两弊相权取其轻”的务实防艾之举措。我们要明白:当不可能把“癌细胞”通过“大手术”彻底清除的时候,面对“病人”你不能什么都不干,你要进行非手术的“保守疗法”。美沙酮和安全套,就是这样的“保守疗法”,其有效性说明是目前的最佳选择;安全套与美沙酮被最广泛使用之日,就是防止艾滋病最有效之时。

稿源:红网 作者:徐迅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