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马佳:亚运会检验中国新人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3:54 新华网

  已经是第九次出征亚运会的中国代表团由928人组成,其中运动员647人,将参加本届亚运会37个大项、362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奥运大项27个、奥运小项232个。赛前国内媒体对中国代表团在多哈蝉联金牌榜和奖牌榜“双冠王”的目标呈一边倒的放心态度,也难怪媒体如此意见一致,中国代表团1974年首次参加德黑兰亚运会,1982年在新德里首次登顶金牌榜后就一直稳坐首席,最近4届更是蝉联金牌榜与奖牌榜的“双冠王”。

  男女足成为焦点

  尽管总体表现令人放心,但也有一些项目令人担心,足球首当其冲。北京时间11月30日凌晨,中国男足(国奥队)迎来亚运会的第一个对手——

伊拉克队。在新帅杜伊科维奇的指挥下,凭借周海滨在第七分钟的进球,以1:0战胜对手。尽管首战告捷,但同组的阿曼以3:1战胜马来西亚,如果阿曼击退伊拉克,国奥队就得步步小心了。

  与中国男足不同,今年夺得亚洲杯冠军的中国女足则是直奔金牌而去。中国女足在亚运会征战中有着辉煌的历史。自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设置女足项目以来,中国女足只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失去过金牌。

  优势项目“藏旧出新”

  多哈亚运会上,国内部分顶尖好手缺席。11月29日,在亚运村的升旗仪式后,面对众多国外记者的追问,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终于打破沉默,他说:“亚运盛会是对中国体坛新人的一次全面检验。”

  中国代表团的几支“梦之队”中,除了羽毛球尽遣精英,其他如

乒乓球、跳水,此次都派出了不少新人。

  作为当今乒坛的“一哥一姐”,王励勤和张怡宁没有出现在亚运阵容中。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说:“亚运会的参赛经验对于王励勤以外的其他选手更加重要。中国乒乓队的目标里,奥运会摆在第一位。” 事实也正是如此,中国乒乓球队在亚运会包揽金牌只有1978年一次。在11月30日结束的乒乓球团体赛中,中国女队和男队先后以3:0相同的比分战胜对手,双双提前晋级八强。

  跳水队尽管有郭晶晶领衔出征,但更受关注的则是林跃、火亮和贾童等新人。此外,由于亚洲的对手实力不强,在上届亚运会夺得超过半数金牌的中国射击队,此次有22名是首次参加亚运会的新人。

  在世锦赛已经完成新老交替的体操队,此次也以年轻的新军出征多哈,女队几乎就是08奥运的主力阵容。

  诸宸“主场作战”

  每到国际综合性体育大赛,中国代表团总会遇到“海外兵团”的竞争,在多哈亚运会上,即将代表卡塔尔参加国际

象棋比赛的“棋后”诸宸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个从中国远嫁来的卡塔尔媳妇现在成了中国国象队夺冠的“拦路虎”。

  中国国象队领队兼教练叶江川说:“诸宸在多哈亚运会上有夺金能力,她非常擅长下快棋,如果规则上倾向于快棋的话,那诸宸夺冠的几率将增大。就算是目前中国女队的快棋头号选手赵雪,实力也在诸宸之下。卡塔尔对女子项目的金牌可以说志在必得。”

  目前,诸宸夫妇正进行积极备战,诸宸在接受国内记者采访时并不讳言自己的训练情况,她说现在每天训练时间长达5个小时。她表示,自己目前身体和心理状态都挺好,希望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水平。(马 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