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曾畏冰:真正的施暴者是监管而非暴利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6: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曾畏冰(四川 媒体从业者)

  日前,广州《共鸣》杂志评选出2006年度“中国十大暴利行业”。房地产、医药业、教育位列前三甲。文中称,2006年中国的现实是,暴利行业暴利依旧。(12月5日《成都商报》)

  三大行业的暴利事实,早已没有秘密,而中央对三大行业的管理措施也不可谓不完善。但是,暴利依旧,暴利背后便是艰难的民生。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于,地方相关监管部门对暴利行业的监管并未用心,甚至成为“施暴”的幕后操纵者。

  如果单纯从行政管理学的角度来说,对于行政权力的敬畏是每一个理性组织的必然心理。三大行业均为成熟的社会组织所构成,每一个组织都不可能对行政命令进行刻意对抗(特别是在多数组织还是国有性质的情况下)。从经济学角度来说,这些成熟的经济体,所追求的就是行为与经济利益的正比关系,如果一个行为在监管到位的情况下,得不到经济利益,甚至还要失去相关利益,那么,一个经济人的理性会告诉它,不能铤而走险。

  然而,目前的现实却是几大暴利行业根本无畏惧之心,和相关“禁令”对抗(最多变个花样),并在对抗中依然得到其对抗利益。这种一反常理的现象,只有一个理由:就是监管根本没有到位。

  监管没有到位,自然令相关利益体失去了畏惧之心,没有后顾之忧的行业们,自然乐于继续“施暴”并享受由此带来的好处。而更让人心悸的,是个别地方的监管部门与行业成为了利益统一体,就拿教育乱收费来说,近年就有多起媒体报道,学校的许多收费项目是地方政府的“筹资手段”,这种事实,让相关行业的暴利行为根本没有减轻的空间。

  因此,要让一些与老百姓关系密切的行业不再“施暴”,关键在于解决监管部门的问题,只有抓住产生或纵容“施暴者”的“牛鼻子”,才有望消除

房地产、医药、教育等行业位列“暴利榜”三甲的不正常现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