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萧郎:李湘教授,娱乐夜宴之伴娘还是刺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6:51 长江商报

  四川师范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校将聘任主持人李湘为客座教授,并称:“李湘年纪虽轻,但却有着长达十年的专业经验。同时,李湘的主持风格独树一帜,我们聘请李湘担任客座教授,可以说实至名归。” (12月7日《华商报》)

  在一个“3.0纪元”时代,已经没有一种足够常态和有效的社会逻辑,来帮助我们抵达理性和恬淡的精神田园了。不是因为世界或我们自己复杂化了,而是因一个“娱乐晚宴”时
代的到来,世事变幻的逻辑趋于模糊和“糖果化”,相当多的事件人物主角和关键词披着社会“糖衣”跳上舞台,作为看客的我们,则不自觉以喷溅口水或舐吸口水的形式将它们(他们)融化于时代的唇角。有谁思考这个命题:对于生命青葱而易逝的我们而言,这到底意味着幸福还是灾难?是娱乐夜宴的“伴娘”还是“刺客”?

  说实话,我更愿意将李湘女士视作这个“糖果”时代的娱乐界代言人之一。她的出现与成名、走红,绝非偶然,那是糖果和甜点化选择的必然。她的幸运在于,她搭上了驰向软资讯、软文化、软消费浪潮的直通车。当一种娱乐消费、文化消费的胃吃腻了正点大餐,它必然掉头向软。同样,这一规律不仅表征于被糖果化裹胁的娱乐界,在文化领域乃至所有社会领域,它都将直接或间接、大部或局部地影响与覆盖。在此,简单地将口水喷溅挥洒于时代裙前,是焦躁且武断的。你不能要求所有的高校都是“瓜皮小帽”、“冬烘先生”,你无法将所有的治校者皆憧憬为蔡元培、梅贻琦,更何况,一个时代的文化和思想模板注定了它所出产的个体模型;这就如同,面对一个由糖果和糖果盒组构的消费世界、文化世界,我们全无必要将精力与思想的火力集中于某颗糖果的口感、观感和营养估测上,否则注定将陷入无止境的局促与疲累。

  套用托马斯·弗里德曼的一句话,“我们的世界是软的”,在它的承载表象之上,我们的思想软化着,我们的旨趣和意念软化着,我们的游戏规则和程序软化着,我们的人文性格、精神品格软化着,它决定了,我们剥去任何一颗社会糖果(决不止文娱界)时的心态与表情,都是软耷耷、粘乎乎的;一切的机心和利益谋算,都挺直不了身躯,它蒙着面,夹杂着簌簌而落的形式主义浓妆。

  在明星与教授的身份二维之间腾挪移转、来自去如的她与他们,究竟是娱乐夜宴的伴娘还是“刺客”,已不重要。因为,在绵软和矫情得让人昏昏欲睡又无可奈何的糖果游戏、“社会风情”面前,我们业已无力自拔、无力捍卫和坚守什么了。

  萧郎(北京 职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