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舒圣祥:春运方案出台了,涨价还会远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2:13 四川新闻网

  又是一年春运到,2007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日前已经出台:2007年春运将从明年2月3日开始,到3月14日结束。春节前15天,春节后25天,预计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1.56亿人,客流高峰将超历年春运。(12月26日《新京报》)

  “春运”作为一个社会性概念,在中国可谓妇孺皆知。中国人把“回家过年”当成了一种人生信念,而这个信念造就了一个庞大的运输市场:二战中敦刻尔克大撤退奇迹,在中国春运期每天都在默默发生。所以说,身为中国的运输企业,是有福的;而身为获得垄断牌照的铁路企业,更是有福的。

  但是,在另一方面,身为中国的旅客,却是不幸的。他们不但未能享受到自己创造出的“规模效应”;相反,他们必须为此付出昂贵的代价——有福的铁路企业胃口太大,享了规模的福,还要享涨价的福。涨价没有听证会,旅客失去了“用手投票”的权利;只此一家别无他店,旅客又失去了“用脚投票”的权利。一听到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可怜的人们马上条件反射地想到:今年火车票价涨多少?雪莱如果赶上中国春运,那么他写下的诗句一定是:春运方案出台了,涨价还会远吗?

  所谓春运方案,说白了就是铁路企业对春节期间的市场预测和经营安排。就像其他企业的市场预测和经营安排一样,这只是一个企业内部的事情,与我们原本毫无关系。我甚至怀疑,这究竟有没有公开的必要?你预计旅客发送量为多少是你自己的事,你安排多少临客也是你自己的事,至于安排春运何时开始又何时结束,更只是你自己的事。在我看来,铁路企业的春运方案,和街边馒头店的春节销售计划几乎没有区别,都只是一个企业内部概念,而不该是一个社会性概念。

  告诉社会一个有明确起止的春运期,纯属多此一举。首先,春运期是人为想当然的产物,而没有多少科学依据——进入春运期不代表旅客顿时猛增,结束春运期也不代表旅客骤然减少。其次,让社会知道铁路企业规定的春运期,并不能起到分流旅客、削峰填谷的效果。回家过年是一种非选择性的需要,买票乘车是一种非选择性的消费。即使没有规定春运期,大家仍然知道大概什么时候出行会更挤,只是知道了也没办法,非得到那个时候方能成行。

  我曾经说过,给春运规定日子,其实也就是给涨价规定日子——在这40天内涨价,被普遍认为是“合法”的。官方规定的春运40天,实际就是给运输企业预备的“垄断福利”,是专属于他们的“涨价节”。这大概就是将“春运”放大成一个社会性概念的唯一价值。其实,这条春运潜规则和趁火打劫是同义词,都是把掠夺建立在他人的悲辛基础上。在本质上,“春运”是一个大而虚幻的国民春节出行计划,其中弥漫着浓厚的计划色彩,企图用传统的计划方式,让个别运输企业主宰国民的出行,这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必然是无效的。

  我们需要回家,但我们不需要“春运”。“春运”应该退出公众视野,还原为运输企业内部经营安排的本来面目,不再作为一个社会性概念,赋予行业潜规则以合法性,强行向社会灌输并执行。“春运”作为一个“涨价节”的潜规则应该被取缔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