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小新:书法太冷,如何让青少年亲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1:23 南方报业网

  有报道,广东教育部门酝酿今年秋季始将书法列入广东地方特色课程,成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看到这里,同事笑了:如今这年头,除了签名好像没有机会写字,我看书法几乎成专家们的手艺了!我应答道:对啊,再不济,也可以到大街上摆地摊,帮人设计签名,有朝一日说不准还可以为天王巨星设计签名呢。

  说笑归说笑,随着电脑的普及,书法已经越来越小众了,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今的学生们,考试多是答题卡,家书早被手机替代,情书变为了E-mail,短信发展了拇指运动,网上视频连打字都免了。在一个无须动手写字的时代,让孩子们去哪里寻找书法的现实根据?而父母们孜孜于督促小孩学钢琴、学舞蹈、学外语,甚至是跆拳道,应试教育下的孩子们双重受迫,早已气喘吁吁,更别说提起毛笔,铺开纸张,一字一顿练习书法了。

  可是,就我们这一代人而言,却是从习书不倦走过来的。

  很小时候,我就总结出学画画和练书法一定是世界上最痛苦无趣的事,因为听多了勤学苦练的故事,诸如,张芝学书,临池尽黑;王羲之学书,二十年如一日,竹叶、树皮、山石、木片等耗用无数;王献之习字,墨水就用了十八缸之多;智永和尚积年习书,写秃的笔头有十瓮之多,埋在地下,立碑称之为“退笔冢”等等,这类故事无不以此论证勤学苦练必成大器之类的道理。小小心灵,每次听到这样的故事,虽然也会肃然起敬,但心底下的恐惧,要说没有那是骗你。

  但20年前,如果不想小孩子成天玩泥巴,稍稍文雅养性一点的业余活动,也没有比书法更普及的了。虽然无趣,无奈业余活动选项太少,我也被父母按定在书桌旁,两手墨黑地干过几年。那时,一个书法出众的小孩,在学校,在地方,必定小有声望。大家啧啧称奇,父母忙于展示。逢年过节,凡自家门楣处,皆有墨迹,既添喜庆,又长脸面。可惜,我苦干多年也未能列于其中。在单位办公室,少不了要引进一位写得一手好字的同志。有此技艺,大到单位会议的横幅标语,小到男女厕所的指示,又或“厂兴我荣,厂衰我耻”之类的口号,无不尽力而展示之。大小领导虽然不必成为书法家,但“同意”、“已阅”之类,必定要龙飞凤舞,显现功力,表示书法之类

传统文化早已谙熟于心。

  如今不少教育专家也建议,一字一顿练习书法,不但对青少年心性培养大有好处,而且还可以延伸到古文字诗词等国学教育。当然,书法艺术是一门“冷”艺术,在数字化的多媒体时代抢夺青少年的注意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不妨回想一下,上世纪80年代庞中华钢笔字帖走进千家万户的光景,而今通过举办各类青少年书法大赛,书法有望重新变得时尚起来。而对于许多像我这样依靠电脑的文字工作者而言,更值得忧虑的是,离开了电脑,很多汉字书写笔画都忘记了。倘若不在课堂上创造机会,那可能就不止是书法失之于野的问题了。

  小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