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童大焕:不要对外资并购太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4: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在出台吸引外资政策20年后,2006年,中国的企业界、舆论界乃至政府机构中,出现了一股要求限制外资的呼声。这股呼声在民众中也获得了很大的支持。其理由是:如果不对源源不断进入中国的外资加以限制,将对中国的产业安全造成威胁。

  伴随着限制外资的呼声,中国的外资政策发生了变化。2006年8月8日颁布、9月8日生效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对外资企业境内并购的范围进行了更为严格的约束,强化了审批环节和反垄断审查;同时也将对外资并购的操作环节,特别是特殊目的公司的设立、跨境换股等技术细节进行更为严格的核准。

  五年的入世过渡期转眼即逝,中国毫无疑问将迎来外资并购的高潮,如零售、汽车、外贸、农业、电信以及保险等行业。对于那些市场经历和经验并不丰富的行业来说,面对入世“大限”到来的挑战能否顺利过关,惹人关注。

  但我认为,对这个问题不该过于敏感,更不必要在这个问题上挑动民族主义情绪。我们尤其要警惕一些管理层借民族主义情绪维护个人和小集团的既得利益。诚如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先生所言,无论同业产业资本的并购,还是投资基金的并购,可能带来的好处是多种多样的。并购过程意味着企业效率的提高,同时消费者会得到更满意的产品,政府会得到更多的税收,工人会得到更高的工资,整个社会受益。

  我们应该懂得一个基本常识:资本本无所谓内资和外资之分,外资如何并购内资,最终要服务于中国这个大市场,为中国人服务,向中国政府纳税,并且聘用的雇员也绝大多数必须本土化。相当于用别人的钱发展我们自己,有什么不好呢?即使是像大型超市这样的领域,表面上产品和服务只是完全面对中国市场,但在全球采购等方面,也可以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为价廉物美的服务。在这个问题上,国内企业、普通百姓和各地方政府、国家政策制定部门,都应该始终保持一颗理性和平常之心,不必慌张,更不能浮躁,否则就会自乱方寸和阵脚。

  被并购本身也不是什么耻辱,也未必是什么坏事。如果你拥有一个领先业内的

知识产权,可以对跨国资本卖一个好价钱,不也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同时,让好创意好的知识产权找到一个好的资本平台,让其更快更好地服务于全国民众乃至全人类,这样的相得益彰本来就是最有利于国家、民族和人民的事。可怕的不是资本不如人,不是被并购,而是自己没有真功夫。

  在外资并购问题上,反对并购和急于把自己“做大”以应对“大鱼吃小鱼”的并购潮是错误的。中国企业在汹涌的外资并购潮面前不要急于“做大”,而是要脚踏实地把质量、管理和服务做好。2006年国内就发生了多起急于扩张而导致资金链断裂,最后不得不低价把自己卖给国外竞争对手的事,这才真的是得不偿失。

  童大焕,中国保险报评论主笔,现居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