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慕毅飞:韩寒,文章有错就得承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0:07 红网

  一份中学试卷列出韩寒博客中的一段话,要求考生在其中找出4个语法错误———韩寒博客被语文考试纠错一事,最近在网上被炒得沸沸扬扬(1月10日《上海青年报》)。

  语文老师说:“他写的文章,语法经常错乱,不是语言杂糅,就是瞎用标点,要么就是罗里罗嗦,简直是错误百出。现在韩寒的书卖得这么好,学生都喜欢看,看了都去学那些稀奇古怪的语言,这怎么得了?”

  韩寒认为自己没有错,连标点符号也没错。“况且就算错了也无所谓,错了便是错了,有个标准答案是更加的错”,“在识字以后,跟着语文书学,是永远不能写出好文章的,是永远没有想象力的……学多了,甚至连好文章都看不懂了。”

  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赵长天没有看过韩寒的那篇博客,但他认为中学里学习的语言和文学语言是两码事,“前者是学生要打好语言基础,第一要求就是规范化;而后者则只要生动就可以,所以完全可以用倒装,用各种模糊的表达方式,但却不尽‘规范化’。”

  华师大中文系资深教授陈子善更是对中学教育的所谓“规范化”要求深恶痛绝,他以为“文字是一个整体的东西,怎么能够将它拆解八块,一块一块地去分析呢?上语文课,让学生理解文字的整体意境就可以了,非要用‘规范化’的标准去理解,这又有什么意义呢?”他还认为,作家文字的风格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不能因为语文教育,而牺牲了作家的特有风格。

  新浪博客作的一份调查则显示,认为韩寒被揭短博客文字“没有错误”的网友占接受调查总人数的38.95%;认为有一个以上错误的网友占61.05%。

  一段文字有无语法错误,竟弄成了盲人摸象。摸到牙齿的说是萝卜,摸到耳朵的说是蒲扇,摸到象腿的说是柱子,摸到尾巴的说是草绳。最权威的应该是作家和教授,偏偏这两个人根本就没见过那段文字,是真正的瞎子。有趣的是,这两个瞎子说话最有胆气(虽然我对陈子善教授的学问,充满敬意)。韩寒与语文老师是驳难的双方,是非姑且不论。先拉出那只大象看看,到底是什么货色。

  韩寒的原文是这样的:“昨天我的车挂不上两档,今天维修后,问题还是存在,所以基本上一直用1档和3,4档在跑。但还好车速还是比较快,加上退出比赛的朋友帮我把车调的操控比昨天好了很多,所以名次还排在第3,领先了第4名一分钟。”语文老师拟就的试题答案是这样的:“车挂不上两档”,应改为“二档”;“一直用1档和3,4档在跑”中的标点应为顿号;“退出比赛的朋友帮我把车调的操控比昨天好了很多”一句中“操控”应该去掉;“但还好车速还是比较快”中的“但还好”后应该加逗号。

  大象就是大象,过错就是过错。虽然这只不过是博客里率性而为的文字,如果不见报,不出书,也不致于如何地误人子弟。但语法的是非不能不讲,语文老师知道错在哪里,他们知错说错,理由明摆着了;韩寒自己也知道错在哪里,只不过不愿承认,狡辩而已。赵长天说的风马牛不相及,这段东西,跟“生动”无关,跟“倒装”无关,跟“模糊的表达”更无关;陈子善发的也是无名火,语文教学固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也绝不至于弄得语法也不该有一个是非的标准,更不至于作家写的错句也“神圣不可侵犯”。风格没对错,但语法有对错。61.05%的网民都能看出的差错,作家和教授只要睁开眼看看,断不至于弄成了盲人摸象。

  近日看了一批大学生考

公务员写的申论练习,不少文章,字迹如狗爬,文句如掺沙,思路如乱麻,观点如梦话。他们中有不少人就是读韩寒之类的书长大的,说他们“跟着巫婆学跳神”,可能言不为过。语文教学的问题,只能通过改进语文教学来解决;像韩寒这样全盘否定并彻底拒绝语文教学,绝不可能是一条活路。作家赵长天能否认同这个观点,我不得而知;教授陈子善肯定不会有异议,我对此是有把握的。

  韩寒一部叫《光荣日》的小说,还未杀青,近日就以70万册首印的预期,签下了280万的天价版税(1月8日《青年报》)。但愿韩寒能在博客被纠错的事件中得到教益,以对读者负责的精神,把文字弄得干净点。自己干不了,可以请出版社帮帮忙,切不可抱着“错了也无所谓”的态度,赚别人的钱还误人子弟。至于“有个标准答案”是不是“更加的错”,那是全然不同的另一个问题,应该换个角度来讨论,赵长天也好,陈子善也罢,都不能闭着眼睛来摸象。

稿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