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散人:有的学者嘴怎么就那么大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26 南方报业网

  原标题:有的学者嘴咋就那么大呢

  作者:五岳散人

  中国文人有个毛病,就是嘴巴一直很大,什么事情让他们一说,总让人觉得好气又好笑。好气与好笑大致可以分开:一种是上来就是“陛下应该亲君子、远小人,这样才能天下大治”,但后面忘了附个“君子小人鉴定器”,让看文章的陛下很郁闷。这是属于让人笑的那种。还有一种是连门口那水沟都没弄明白、草原都没见过的,上来就是如何“治黄河、平淮水、增加万亩良田”、“出北口、到天山、汗血宝马驰骋”,这是属于让人气的。因为君子小人啥的是祸害文人自己,他要是治河兼为了养马而开疆拓土,就是在祸害老百姓了。

  最近,某经济学家说了,要尽快开征房产税,原因是2006年全国的

房价一直在调控,但一直在涨价。按照该经济学家的说法,房产税就是房价的“内在稳定器”。似乎一税之征,从此房价的上仰曲线就可以一马平川,平整得可以跑汗血
宝马

  他的逻辑是这样:现在房价涨得这么厉害,是因为很多人把房子作为一种投资,要是收了房产税,大家觉得房租收入不合算的话,就会减少这种投资行为。市场没有那么热了,房子的价格自然就会便宜下来。

  不能说这不算个逻辑,至少其中有个逻辑关系,比直接就“君子小人”的段数还是高不少。但这逻辑属于数学逻辑的范畴,只能在预设的前提下有效,换一个前提,整个架构就是完全的废物。

  很简单,投资买房的人可以规避这种税,只要提高房子的租金就好了,这些钱终究会转嫁到租房的人头上。作为一个能够把买房作为投资的人而言,每年多交几千块的房产税不是什么大事。而且要是房产税真能高到连房租都不能填补其付出的程度,那就不是调整房产价格,而是打算让地产市场整个崩盘。没哪个政府会傻到这个程度,用地产崩盘的代价来换取房价的回落。

  任何脑子正常的人都知道,大多数人买房子都是为了自己居住。开征房产税到底是应对那些投资买房者,还是对付更广大的普通买房居住的人,恐怕根本就是个常识问题。一边是有支付能力的投资者,一边是本身就已经因为买房而捉襟见肘的普通人,这种逻辑不知道该经济学家想过没有。最重要的是,这种税征收后,普通家庭的可支配收入又减少了一块儿,买房子后养房子的困难将更大。倒可能有更多的人选择租房居住。租房的市场更好的话,投资这个领域的人就更多,房子的价格在这些有实力的投资者大量入市的情况,只能更高而不会更低。

  还有一个经济学常识是,人为抬升开发成本与使用成本,不是会造成市场萧条,就是会造成成本的转嫁,不论哪种结果都不能说是达到了调节市场的目的,而且最终是普通百姓承担后果。市场萧条的结果恐怕不会立竿见影,但成本转嫁的后果马上就可以看出来。作为一个只知道些常识的经济学外行,我甚至敢与该经济学家打赌,这个税一出台,房价一定是先挫而后扬,除了多了一种税以外,什么用也没有。

  有国外经济学家说过,针对富人收的税,最终都会落在穷人头上。这种税要是在目前征收,恐怕其效果正好给这话做了一个注解。国外尚且如此,国内刚具有购买力的买房者又如何承受?

  一个经济学家没有为房子产权的明晰出力,倒是为了一种未必能让大众得利的房产税鼓呼,往好了说是继承了我国文人大嘴的优良传统,是个不明世事的书生;要是往坏了想嘛,说出来就比较难听了。

  (作者系知名网友)

  稿源: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