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南都:铁道部的政令无常遮蔽了不涨价之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54 南方报业网

  原标题:不可期的行政之忧,甚于不涨价的春运之喜

  今年春运不涨价。铁道部的闪电决策,挟民众抑郁得纾的慨叹,迅速成为岁末年初的重大新闻。铁道部新闻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07年铁路春运客票价格不上浮,铁路因此需要多承担近3亿元成本。不过,党和国家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口号,铁路部门积极响应,主动承担不涨价带来的所有成本,让更多的旅客享受到实惠。

  铁道部如此的高姿态,执意要为和谐社会送上厚礼,按说民众会喜不自禁。但举凡在一票难求的局面中历练过性情的人,在反对春运涨价过程中奔走呼号的人,或者,手持高价票在火车上一宿站到天光的人,都没有觉得喜不自禁。回头检视,铁道部执拗多年,置万千民意于度外,几天之前仍坚挺涨价方案,待到民众心灰意冷,却又冷不防送出“3亿成本”的大礼包。稍有现代政府意识的公民,不曾为不涨价的春运而喜,却要为如此政令无常、行无可期的铁道部而忧。这到底算是怎样民主科学的公共决策?

  我们之所以不愿意为这突如其来的胜利戴上“尊重民意”的高帽,有以下事实为证。其一,1月5日,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07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已于2006年12月25日出台,铁路票价如何浮动将于1月中旬公布。其二,1月8日,法学硕士郝劲松在状告铁道部春运涨价一审败诉后,致信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建议春运不涨价。铁道部相关人员表示,“铁道部不可能因此而改变计划”。其三,1月10日,铁道部突然宣布今年春运不涨价。铁道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春运不涨价的决定,与外界盛传的“郝劲松致信铁道部部长呼吁春运不涨价”没有直接关系。其四,听到不涨价的消息,连5年来一直为取消春运涨价呼吁的中消协副秘书长董京生都说,“有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这种种事实表明,所谓民意,不过是铁道部无声无息的决策背景。没有迹象能证明,这是一场民意的胜利,尽管这是民众吁求多年的一个结果。但这结果来得不明不白,来得毫无程序,来得急转直下。它仍然充满了行政的强硬傲慢,没有解释,尽管这姿态里满是“和谐”、“惠民”等无比正确的词汇。它仍然承袭了程序缺失的“黑箱”决策思路,涨还是不涨,公众无从理性预测,各方利益根本不能展开博弈。没有人知道这样的决策“黑箱”下一次启动,输出的会是怎样的决定,谁又要在这样的决策面前哭笑无常——这样一个能出其不意送来好消息的“黑箱”,谁说不会产生出人意料的坏消息?这些公共生活中挥之不去的阴影,令这“惠民”的决策满是遗憾,令不可预期的行政之忧,遮蔽了春运不涨价的民众之喜。

  相形之下,坚持将铁道部告上法庭的郝劲松,却展示了一个现代公民的法治意识。有记者问到,既然现在铁道部决定不涨价了,那你状告铁道部的官司还继续吗?郝劲松回答,继续啊,我要从法律上让春运不涨价一锤定音。在一个现代公民的眼里,法治社会之所以值得期望,就在于法律之下的公共生活,总有其内在延续性。与之相异,人治社会的必然颓败,就在于公权运作的反复无常,民意只落得任其反覆的无助境地。

  以此观之,铁道部终于叫停春运涨价,换来的是公众的既惊又喜且忧。现代政府当然不是恩泽天下的威权政府,现代公民当然也不是感恩戴德的升斗小民。与不涨价的飞来横“福”相比,一个以法治精神彰显程序正义的政府决策,更值得公众欢欣喜悦。遗憾的是,我们没有在春运铁路涨价问题的前前后后,看见具有现代意识的行政作为,更无从看到民意在公共决策中应有的制度体现。于此,春运铁路票价停涨实无可喜,行政决策无法无常,却十足堪忧。

    稿源:

南方都市报社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