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曹林:农民工工资难道要依附于奥运恩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5:55 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权利依附是法治文明的大敌

  在近日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方面说,北奥运工程建设农民工工资的支付有保障。北京市农民工工资已经支付率在90%左右,而奥运工程的支付率则在95%以上。(见昨日新华社)

  强调奥运工程农民工工资有保障,那其他工程呢,其他工程的农民工工资有保障吗?干完了活儿给工钱,这本是最天经地义的道理;无条件、无歧视地保障农民工这种权利,也是政府部门最基本的责任。可是,在有关方面的表述中,农民工工资的保障是仰仗奥运恩泽沾了奥运会的光:因为是奥运工程,所以要保障工资不能拖欠,所以工资支付率要比平均高出好几个百分点——潜台词非常明显:因为奥运会关系到国家形象。

  这对农民工来说是非常悲哀的,他们的工资受到保障,不是因为付出了劳动而天经地义地获得报酬,不是因为法律赋予了他们强势保障和稳定预期,而是因为他们无意中与奥运扯上了关系;他们更多的同行不会享受到这种保障,他们离开奥运建设后也就会失去这种保障——这是一种典型的权利依附现象,即权利的实现不是源于权利主体的法律尊严,不能自己把握自己的权利命运,而是依附于一种宏大的外物。比如熊德明因为总理的偶然考察讨回欠薪,农民工因为哪个领导的视察而享受到菜里多加几块肉,等等。“权利依附”是法治文明最大的敌人。

  我总觉得,国民能否无障碍地享受到一些基本权利,这是一个国家最大、最应珍惜的形象,如果连农民工工资这种弱者最基本的财产权都捍卫不了,其他形象装饰得再好有多少意义?——从这个角度看,保障每个劳动者能拿到自己那份应得的工资,这种“形象”比奥运会可能树立的国家形象要高得多,这是“人”的形象,而“奥运”只是一种物,有着“以人为本”诉求的文明社会应把人的权利的实现视为最不容玷污的形象,农民工工资不必依附于奥运恩泽,农民工工资永远高于奥运。

    稿源:珠江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