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舒圣祥:业主给保安发红包背后的礼物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2:11 长城在线(来源:燕赵都市报)

  一份特殊的倡议书,近两天在杭州丹桂公寓引起不小的轰动。7名业主集体倡议:为感谢小区保安的辛苦工作,业主们集体捐款,为11名保安发红包。短短几日,300多户业主中,已有近70户捐了款,募款已达12845元,并在继续上升。“他们把我们当家人,我们也应该把他们当成一家人。”业主们的肺腑之言背后,有一种让其他小区羡慕的业主和保安的亲密关系。(《青年时报》1月12日)

  如果您是一位正对小区保安服务不满的业主,您也许疑惑:能让业主主动发红包的保安,究竟是一群怎样的保安?同样,如果您是一位正对小区业主不满的保安,您也许会羡慕:我怎么就没能碰上这么好的小区业主?其实,在笔者看来,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杭州丹桂公寓的保安和业主与其他小区的保安和业主,有多大本质上的差别;而更多在于,我们在思考问题方式上的差异。譬如,面对“业主给保安发红包”,业主应该想到的是:我为什么就不能给保安发红包?保安应该想到的是:我为什么就没能赢得业主的红包呢?

  就这个意义而言,杭州丹桂公寓保安与业主和谐关系之最大价值,就在于告诉了我们:处在目前这样一个高度功利化的社会,服务者与接受服务者不要忘记感恩,不要吝啬随时给对方准备一份“礼物”。因为,人际关系的核心不是金钱或权力,而是作为人对人关爱的“礼物”。“礼物关系”往往比“商品关系”更牢靠,它是建立和维持人际信任与友谊的道德关系。保安给业主一份“礼物”,业主给保安一份“礼物”,这种“礼物文明”最能给我们带来和谐与幸福。

  当然,“礼物”不一定是红包,它可以是一个微笑或者一声“谢谢”。关键的是,你不要在接受服务时显得那么理所当然,乃至颐指气使———反正我给你钱了,我还需要谢你吗?同样,你在服务时也不要显得那么过分吝啬,乃至白眼相待———反正我的工作内容只是这些,我凭什么对你微笑?说白了,就是把对方当成你的朋友,互相尊重。西方的小费制度,实际上就是一种“礼物文明”:小费就是一种“礼物”,传递出去的是对侍者的尊重。

  确实,中国人不善于使用“礼物”,“礼物文明”在我们这儿才刚刚发育。特别是对地位比自己低下、收入比自己微薄的人,我们习惯于瞧不起。反过来,我们也因此很难享受到称心的服务,这几乎是一个必然。谁都知道,利他的赠与和受赠的感激,是双向作用的。很多业主把保安称为“看门狗”,保安又如何能尽心尽力为业主服务?这个道理,与“为富不仁”和“仇富情结”之间的关系类似。

  

和谐社会不能缺少“礼物”,“礼物文明”有助于增进社会和谐,杭州丹桂公寓保安与业主的融洽关系,就是“礼物文明”绽开的一朵和谐之花。“只有别人真诚赠与我们的东西才算是礼物”,因此“礼物”是金钱所无法买到的,只有来自真诚的付出才有同样来自真诚的获得。被商品经济败坏的人际关系,急需通过“礼物文明”来修复。

  舒圣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