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温卓毅:火车票停涨与90平米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9:13 南方新闻网

  虽然建设部和铁道部最终作出了暂时看起来还算深孚民意的决策,但因为存在程序瑕疵而惹人话柄,遭来“朝令夕改”和“闪电决策”的批评,也引发了对公民无法影响政策的叹息之声。

  但是,如果换一种乐观的态度,把“火车票停涨”与“90平米叫停”这些事情放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看,可以这样来描述整个故事:由于中央的执政理念就是“和谐”和“以人为本”,由上而下的政策体系最终都是要反映这个要求,因而,公民呼吁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

  那么可以斟酌几个问题。首先,如果社会和谐还不是政府追求的首要目标,会有一系列与民便利的政策吗?其次,没有公民多年来的奔走呼告,即使中央有“不与民争利”的思路,行政官僚集团会让出垄断利益吗?……问这些问题是要说明,虽然部委政策是“朝令夕改”,是“闪电决策”,但同时,行政官僚集团已经受到了来自上层政治家和下层公民两方面的压力,已经不是简单的“我说了算”。而实际上,上层政治家的执政理念何曾不是来自我们公民的诉求呢?

  当然,这与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还有一大段距离。没有边界的权力,享受并非属于自己的功劳时,无形中也会承受不属于自己的过失责任,即使作出了“惠民政策”。

  参与决策的人自然要对最终决策负责,打开决策过程的“黑箱”,使政策网络对外开放,自然有效缓解对官僚独自决策的不满,减轻政策失败对政治系统的冲击,使政策过程的良性循环真正运作起来。

  无论是经济层面,还是政治层面,改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是多年发展形成了庞大的经济利益集团和行政官僚集团。不能强求马上出现一个民主法治的决策系统,但是大浪淘沙点滴积累,好的制度总会逐步建立起来。其中我们公民的参与是重要的动力。无需妄自菲薄,要知道,没有公民力量的推动,许多社会进步都难以发生。暂时没有完善的公民参与制度,我们就在体制外呼吁;有了这样的制度,我们就在体制内继续推动。

  所谓公民,也是与现代政府一同产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温卓毅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