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张敬伟:油价下调的民生与经济学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10 中国经济时报

  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回落的情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自1月14日起,将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将航空煤油价格每吨降低90元。

  从2003年12月至今的93号汽油油价变化曲线上可以清楚看出国内油价整体高位震荡上行的趋势。特别是在国际油价高企的2005年,中国调整了六次油价,只有一次降价。但在2006年下半年以降国际市场油价开始下跌,但国内市场油价却保持稳价不降的策略。这几年,恰恰又是国内私家车市场倍增的时期,有关方面的耐心引发公众普遍性的“跟涨不跟跌”的质疑是显而易见的。本次成品油降价,于消弭公众郁闷和平复舆论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昭显的民生意义真实可触。

  就民生意义而言,油价降低会产生两个方面的积极影响。一是能够节省广大私车用户的开支。笔者算了一笔账,就排气量1.6升的普通私车而言,每升93号汽油降价0.2元,每年开支会节省500元左右。二是能够激发私车市场的攀升。哪怕这次的油价降幅仅仅具有象征意义,也会给汽车厂商和消费者带来信心,以刺激私车市场,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就民意胜利而言,笔者宁愿相信垄断部门开始从自我功利的傲慢和偏见中体察民意。自去年开始的电力和烟草等部门的自我限薪到铁道部门刚刚宣布春运票价自今年起不再上浮再到这一次的油价下调,民意酝酿的监督和批评已经发生了作用。垄断部门看似切香肠式的谨慎退缩和向民意俯首,点滴间都凸显中国社会的进步。这种进步既是公权作为宽容仲裁者角色的不偏不倚,也是垄断特殊利益集团在新形势下的自警自省,更是民意表达的权利观的成果。公众欣喜地看到,在公共权力、集团利益和公共权利的三角博弈中,权力和权利的和谐共襄使得集团利益不得不向民意倾斜。这种调整是和谐社会指向下的人民内部矛盾的调整,也是公民利益走向最大化的开始。但美中不足的是,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是否会因此而相应降价依旧没有任何消息。航空公司方面表示,目前他们还是按照2006年9月1日民航总局调整后的国内航线燃油附加收取标准进行收取。(1月15日《东方早报》)而各地

出租车价是否下调也是公众关心的问题。

  必须说明,本次油价下调还是存有明显瑕疵,凸显有关方面缺乏成熟的经济学考虑。首先,本次油价下调有着明显的时间滞后和不得已。较之国际市场油价的走低已经过去数月,这次调价不仅不能弥补时间滞后给公众带来的经济损失,反而使得本次油价下调充满了被民意逼迫的被动性。其次,

国际油价的波动性已成通例。经历数月的油价谷底,近日油价会不会陡然攀升孰难预料。在伊朗核问题白热化的复杂情势下,在中东、拉美和非洲等主要产油国形势不稳的窘境之下,油价的反复是很正常的。如果国际社会油价在此攀升,就高不就低的国内油价恐怕也会水涨船高。如此,公众将会空喜一场,产生对中国油价市场的不信任感。其三,随着去年年底中国全面开放
成品油
市场,被人寄予厚望的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一直没有启动。没有稳定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做保障,中国成品油价格的波动都将是无序的,充满了权宜之计的机会主义色彩,当然无法撬动成熟市场经济的价格杠杆,给消费者带来不确定的挫折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中国的燃油价格远远低于国际水平,不仅仅比发达国家低,甚至还低于亚洲其他经济发展程度不如我国的国家的水平。这或有道理,也是国内成品油价格追随国际市场一再快步前追的理由。但对民生民意而言,成品油价格高企则实实在在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因而,民意呛声也是可以理解的。至为重要的是,中国成品油价格去年下半年以来违逆国际成品油市场的做法让人不解。因而,平衡中国成品油价格和民意的最佳手段就是出台成熟的成品油定价机制。

  据中新社报道,本月底将召开全国石油市场管理工作会议,届时将有国家相关部委和三大石油巨头并一些企业与会。相关各方能否在这次全国关注的专业会议上出台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值得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