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椿桦:打击假记者就是将人打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03 南方网

    作者:椿桦

  在记者频被殴打、舆论监督屡遭阻挠的现实语境下,“记者在山西大同一煤矿被打死,当地否认其记者身份”(《南方都市报》1月16日)的消息,显得并不特别引人注目。新闻所陈述的是,三个记者去煤矿实施“舆论监督”时遭遇暴打,其中一人被乱棍打死。这个情节与我们在报纸上常见的社会暴力事件没太大的不同。只不过,其中有关真假记者的争论却让笔者颇为迷惑:一个人该不该死,是否要等确认了其身份才可下结论?

  山西是一个盛产煤碳的省份,但同时也盛行假记者。煤碳与记者本来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概念,但在山西省,两者却存在着因果关系。传说中,假记者在山西已经成为行业了。去年5月,著名的大同市左云

矿难刚刚发生时,成群结队的所谓记者便闻讯赶来,矿主为“破财消灾”,花掉了200多万元,事后才知,拿钱的大部分是假记者。鉴于假记者泛滥成灾,山西省便掀起了一次次声势浩大的打击假记者专项行动。没想到,这次大同市却打死了一个真记者(中国贸易报社证实死者是该报临时聘用记者)。

  我承认,有关“打击假记者却打死了一个真记者”的表述是不够严谨的,但请原谅,大同市有关部门的做法换谁来理解,都有可能产生相同的错觉。记者被打死于1月9日,也许是当地“破财消灾”的经验越来越成熟,以至于此事在当地没有任何新闻报道。当然,如果是细心的公众,倒是可以看到《大同市打击假报假刊假记者专项行动通告》这样一则很突然的文件,如果再留意一下公告的发布日期,就会发现是2007年1月10日,当然,这个日期只有等1月9日的事件公之于众后,人们才会记住。这难免让人如此认为:“击打”了记者,然后再出台一个“打击”文件来支持此行为?

  整个事件中,人们不知道当地在捉拿凶手、抚恤死者等方面有什么措施,但在证实死者是假记者方面,则不惜口水。尽管中国贸易报社出面证实是该报临时聘用的记者,但这个证实已经晚了,“大同市官方回应记者被打死事件:无记者证就是假记者”(红网1月16日),《大同市打击假报假刊假记者专项行动通告》就是这样定性假记者的:未取得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新闻记者证》的人员,都是被查处的对象。临时聘用的记者当然没有记者证,报社的证明速度再快,也绝对赶不上那一纸通知否定的速度。

  事实上,社会上有关这名记者存在敲诈动机的猜测,也是不绝于耳。但由于事没完,记者已身先死,所以这个讨论已经没有意义。在这个事件中,记者是否敲诈,是否假记者,已经不那么可怕了,可怕的是,一个生命的逝去,官方竟然还滔滔不绝地大谈假记者的危害,俨然视假记者的生命不当生命。更重要的是,此举意在转移公众视线,使事件背后的真相被忽略。

  大同市有关部门虽然模仿了打击假冒伪劣的英雄姿态,但却没有模仿到其中的智慧。有一个叫“欲盖弥彰”的成语大概可以描述智商落伍的情形。假如有关部门表现出对死者的重视(哪怕是假装),也不会让人对案件展开联想:打击假记者是正确的,但打击是否等同于打死?煤矿老板拒绝敲诈是正确的,但作为个体,是否拥有打击假记者并致人死亡的资格?抓捕打人者是正确的,但煤矿老板是否与此事无关?如果是一个敲诈的假记者,更可说明当事煤矿是个问题煤矿,因为假记者不敢做没把握的事情。当然,人家不惜动用武力将“记者”打死,已经说明煤矿问题严重了。但是,一个死去的人被“查处”了,问题煤矿被查处了吗?

  看来,当地在打击假记者时,真的只是单纯在“假记者”问题上进行争论,如此执着的姿态肯定能够有效吓阻假记者,而且,没准儿也会令真记者望而却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