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寇庆民:从甲午战争前日本间谍活动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5:13 光明网

    作者:寇庆民

  1868年明治维新之后,日本加快军国主义步伐,标志之一是开始针对中国的间谍活动。1886年日本在华最大的间谍机构“乐善堂”成立。组成遍布主要城市并将触角伸向广大农村的间谍网。日本间谍机构收买汉奸,四处收集情报,尤其注重收集中国的地理数据情报。日本间谍在威海卫炮台施工时曾潜伏在附近以及荣成湾,收集地形及气候资料,这些日本间谍提供的情报对日军击败北洋舰队发挥重要作用。1893年,甲午战争爆发前夕,日本间谍头子川上操六亲自到中国收集情报。日本间谍收集地理数据不遗余力,军事地图极为详细。

  腐败无能的清政府则对日本猖獗的间谍活动采取绥靖政策,一些政府官员为了私利,为日本间谍收集情报提供方便。李鸿章竟将间谍头目川上操六奉为座上宾,让其参观军事设施,军工厂。而李鸿章的子侄则向日本军队盗卖弹药,出售粮食。(素材据《甲午战争前日本在中国的间谍活动》2006年11月13日现代快报)

  而现在日本近来大大加强了对华间谍工作,在日本精简政府机构的同时,增加了对华情报机构的编制,并在计划对象国招募“人力资源”。日本拟成立日本版的“中央情报局”,矛头所指,不言而喻。这些不能不说是一个征兆。(国防知识报:《增加情报投入严密监视中国日倾力打造情报系统》)

  最令人担忧的是,中国现在弥漫着一派奢糜的社会风气。维利是图,崇尚金钱权势之风盛行。而全无危机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据报道,日本在中国安排人脉,进行“公关”,一切都在暗中进行,中国工业报“引进情结挥之不去都是外国月亮惹的祸”一文记载了这样一件事:

  某大型化工企业总工程师李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经历。在参加一次技术谈判时,他惊讶地发现,一度呼声甚高的国内某公司,还未进入第一轮谈判即遭淘汰。而一家在技术、设备、报价上均无明显优势的日本公司,竟“脱颖而出”。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更是匪夷所思。在李先生准备赴日参加技术谈判而尚未启程时,那家日本公司的电话即打到他的手机上,希望在技术谈判中获得关照。李先生很佩服日本人获取情报的能力。按规定,所有参加谈判的人员个人资讯是绝对保密的。

  几天后,李先生随谈判组启程。他们搭乘的航班降落在东京羽田国际机场,随即谈判组打车直奔预订好的酒店。刚进入房间,客房的电话铃声就响起来了,竟又是那家日本公司打来的!而谈判组的行程、入住酒店均属于机密。

  那家日本公司最终如愿以偿。李先生对此百思不得其解。

  中国官员刚到日本,“电话就打过来了”,这说明中国官员的行程已完全被日本企业掌握了,招标中宁要昂贵的日本装备不要质优价廉的国货的现象屡见不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