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涛:房价大跌百姓不会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5:52 光明网

    作者:叶涛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想方设法提高居民收入,让他们都有钱买房。如果房价大幅下跌,最先受害的是中国经济,其次是政府,最后才是房奴。而受益的决不会是买不起房子的普通百姓。

  忽如一夜房改来,千楼万厦建起来。当住房成为中国老百姓的新“三大件”之一,当住房不再是一种福利而成为一种商品的时候,我们才骤然发现房价早已超过了我们的购买能力。

  房价上涨是好事,说明经济增长,市场繁荣,是正常国家正常经济状态下的正常现象。纵观近几年的房地产发展状况,每一次房价上涨就代表着一次经济高潮,住房即是商品就符合商业规律,价格调整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国家经济形势的迫切要求,固定资产投入的不断增加,老百姓渴求生活质量的改善,建筑市场上屡禁不止的商业贿赂,以及农村务工人员的持续涌入,都是住房需求不断增加,房地产价格一直持续走高的主要原因。

  宏调政策收效不大

  理性地看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仍将是风起云涌,波澜不惊。因为国家政策的导向问题,因为资金链的问题,开发商的合作、兼并、整合和腾挪将成为市场的主旋律,但“涨价”将依然跳着漂亮的“独脚舞”向我们走来,归根结底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都是政策惹的祸。纵观国家近几年出台的有关房地产方面的政策,没有一个是降房价的,从“国八条”到“国六条”,再到最近的收紧土地的政策出台,仔细看所有的调控手段都是稳定房价的,甚至出现了国家越调控,房价越高的奇怪现象。分析一下国家的经济形势即可明白,近几年国家GDP的迅猛增长,很大的贡献来源于房地产行业。房地产行业就像

汽车行业一样,关系着几百个配套行业的发展,房地产衰,则经济必受影响,失业率就上升,GDP会下滑,相信这决不是决策者想看到的。现在宏观调控的最佳程度应是让房地产稳中缓升或少涨,相信能控制在与GDP的增长幅度相当是最佳选择。

  二、国家经济形势的迫切要求。目前我国经济是只能前进不能后退,房地产是主力军,让房价跌下来无疑是让中国经济滑坡,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导向的。

  三、地方诸侯经济的兴起使宏观调控政策难以奏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自己还有一套决策”多年以来一直是地方应付上级领导检查和督导的法宝。改革开放以来,多次的政策调整,使地方看到了国家政策的不稳定性和诸多漏洞,所以才有了“遇见红灯躲着走,见了黄灯快点走,绿灯亮了慢点走”的工作策略,现在一些地方又出现了“村哄乡,乡哄县,一直哄到国务院”的现象。越是国家明令禁止的项目,越说明有利可图,越要千方百计上马。国家限制外资介入房地产,外资热钱反倒越涌越汹;国家整合房地产市场,提高房地产准入门坎,本意是好的,其结果却是开发商没少,但竞争少了,垄断加剧了,房价上去了,宏观调控政策一次次竹篮打水。

  四、地方政府的政绩观。畸形的政绩观念决定了哪个地方政府也不会心甘情愿让房价大幅下跌,让GDP下滑,给自己的政绩抹黑。

  政绩观起重要作用

  五、房地产开发商。企业经营的最终目的就是利润,所以哪个开发商也不愿意让房地产跌价。

  六、土地价格决定了房价居高难下。在国家现行“招拍挂”的政策下,再加上国家人为控制土地供应量,土地价格只会越炒越高。

  七、城镇化加剧使住房供不应求。农民工大量进城,最终得在城里安居乐业,住房需求长远看仍然无法满足供应,房价必然难以降下来。

  综上所述,中国的房价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仍将呈上涨趋势。有人说中国的房价有泡沫,像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个别大城市确实有泡沫,但他们的泡沫完全可以在五年到十年的时间里自行被市场消化掉,其它中小城市的房价应该是与目前经济增长相一致的。像北京这样的全国热点地区,温州炒房团走了,山西大老板又来,更何况全国各地的淘金者还在源源不断涌入,房价很难跌下来。还有深圳、广州等地区,买房的人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港澳人士,在港澳房价长期高企的情况下,港澳的中低收入阶层依然会选择在珠三角地区买房,房价自然也很难跌下来。

  联合国有个关于合理房价与城市居民的家庭年收入比的指导线,大约是家庭年收入的3-5倍,世界银行的数据是上限不到6倍。按照这个标准来计算,我们的房价,用城市家庭人均年收入来比,大中城市几乎全都超过10倍,北京、上海等地超过15倍。我们的房价似乎太高了,但请注意,这只是一个合理房价的指导线,而中国的经济从来就是一个市场怪胎,运行常常是不符合价值规律的。如我们的手机费、电话费,我们的汽车,哪一个不是比国外的正常价格高出许多,哪一个不是暴利?你能说他们不合理吗?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想方设法提高居民收入,让他们都有钱买房,来适应和平衡房价的上涨,而不是降低房价,来迎合联合国或世界银行的标准。

  房价大跌不利经济

  换言之,如果房价大幅下跌,最先受害的是中国经济,其次是政府,最后才是房奴。而受益的决不会是那些现阶段买不起房子的普通百姓,因为经济倒退,必然使普通老百姓的

生活质量下降,原来买不起房子的还是买不起,甚至会面临更加难堪的境地。

  目前中国经济的通胀现象已经显现,经济危机一触即发。我们很清楚房地产过热可能对中国经济带来的灾难性的后果,我们也关心今明两年中国的经济能否顺利实现软着陆,我们更期望明天的房价不会太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