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季先:警惕城市经营与政府责任八字犯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果没有青岛市民年人均收入仅为10075元做参照,以及1:13.7的居民家庭年收入与楼价比使得房价成为普通工薪市民难以承受之重,再如果没有前任市长杜世成的突然落马,青岛通过城市经营盘活房地产、拉高房价,进而使城市很快晋升为GDP大市的经验,很可能会让全国的一些地方群起效尤。

  客观说,经营城市本身没有错,有问题的是经营的路径。在不适当的时候和地方不适当地使用行政调控手段,譬如热衷于通过政府之手调节房价,使房价高企,以利于当地的GDP,却忘却了增添人民福祉这一政府主要责任,使经营城市变成了政府的“形象工程”,变成与民争利,城市发展与老百姓福祉脱节。青岛暴露出来的问题如是,其它曾经热衷于经营城市而现在暴露出问题的地方政府也大致如此。当前个别地方房价在宏观调控政策下增幅未见丝毫回落,甚至大幅攀升,除了少数地方属于客观原因外,大多数地方政府调控部门实际上是难辞其咎的,至少他们罔顾了政府责任和市民信任。

  青岛等地方政府可能有自己的苦衷,比如随着城市的发展而日渐捉襟见肘的

城市建设财政投入资金,城市为推进各项改革而急需的配套投入,这都需要地方政府“找钱”。但这都不能成为政府与民争利、搞类似于“GDP大市而人民生活却未见改善”这样的政府形象工程借口。换言之,青岛城市经营此前体现在
房地产
业上某些措施的变味,其原主政者个人理念与人民福祉的冲突,当作为其它地方政府殷鉴。(李季先/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