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印斌:像Party一样让会风轻松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23:31 红网

  两会无疑是很重要的,不只两会,几乎所有的会议都是重要的。这些会有的间隔时间长,像1月20日召开的五年一次的中国金融工作会议;有的间隔时间短,像每年各地都召开的两会等。

  或许正因为其内容的重要,我们也把形式弄得格外庄重起来、严肃起来,或者拘谨起来,以为不如此就是对于会议内容的不重视。比如,今年一月,河南项城市就出台了“端正会风”的决定,“……按时签到,并提前10分钟进入会场,不得迟到或早退,未签到者视作未参会。参会人员要自觉遵守会场纪律,集中精力开好会议。不准迟到、早退,无特殊原因不得中途离会,不准在会场内随意走动,不准在会场内接打电话,不准交头接耳说话,不准从事其他与会议无关的事情。”云云。

  这是“改革会风”的另外一个方面,可以称为“神圣化”追求。也因为此,真正的内容差不多很少讨论,甚至没有时间讨论了。只要带来耳朵听,听完以后再不打折扣地贯彻就可以了。当形式成为追求的主要方面的时候,形式本身就成了内容。

  而坊间对于这些会议的诟病,大多是为着会议的虚浮和形式的盛大。既然是代表、征集和表达民意的大会,为什么就不能畅所欲言?既然人民赋予代表和委员以神圣的责任,为什么不把这种责任发挥得淋漓尽致?既然那么多的代表聚集到一起,为什么不能把来自各方的意见和建言表达出来?

  王歧山日前在北京市两会上的一个说法,或可为我们的两会开启一个新思路,他说:“每次开座谈会,我都有一种歉疚,听不完大家的话。我们的政协委员、各委办局的负责同志,还不如在一起搞一个Party,有什么问题疑问,想找谁说就找谁。”(1月28日《京华时报》)

  报道说,王歧山说了这个话以后,还引起了在场的委员们“一阵笑声”。这阵笑声在我看来,可谓意味深长。是笑市长代表的诙谐?还是从心里就觉得这样的想法提法太过超前,于是就发出配合性的笑?

  我理解,王歧山市长所说的“开个Party”,应该是个部分概念,主要指会议中的“座谈会”。而座谈会本身正是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如果气氛轻松、格调随意,那么发言者或能更加畅所欲言。

  也就是说,与其正襟危坐,一个个庄严地无以复加,还不如轻松参政,开个Party,在柔和的气氛中,把一些政治上的争执化解于无形。或者,在灯光和美酒中,甚至还能产生一些新的创造性的想法?

  当然,“开个Party”毕竟只是会议的一种形式,也不能把所有的会议搞成自由散漫的言论场。毕竟,改革会风不是不要会议,而是怎么提高会议的效力、效果、效益、效率。会议要达到一定的目的,真正能够指导实践,就必须改进会风,提高质量。

  如今上至中央,下至地方,为改革会风、提高会议效率作了不少努力,这种努力的可贵之处在于要拿自己开刀,因为推动会议改革的人往往正是开会最多的人。从这个意义出发,王歧山的笑谈给我们很大的启发。

稿源:红网 作者:胡印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