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林:资本无道德不是消费者的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8:33 东方早报

    作者:曹林

  昨天好几家网站都把头条位置给了一篇题为《中国不能接受资本无道德论》的文章,作者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这是一篇针砭“资本无道德”时弊的好文,但在“许多企业所以缺乏社会责任”的归咎上却让人难以苟同。

  作者在谈完政府的监管不力和企业本身的责任缺失后,把矛头指向了消费者,他认为消费者的不成熟是一些企业漠视社会责任的重要原因。他认为,在顾客就是上帝的市场经济社会,消费者的意见和选择是促使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推动力量。在日本就有“绿色消费者”群体,他们只购买对社会负责企业的产品。因此,推动中国企业自觉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培养和形成一个成熟、文明的消费者群体就显得非常重要。(1月29日《中国经济周刊》)这种归咎看似很有理,其实是对处于弱势地位的消费者的一种苛求。

  不错,成熟的消费者确实是制衡企业的一种非常有力的力量,消费者“用钞票投票”的权力能有效地引导企业的价值取向——“成熟”是个好东西,但问题是,“成不成熟”并非消费者能自控的品质,不是消费者想成熟就能成熟起来的,得依靠许多外在制度的养成和支撑。在一个消费权益保护非常乏力的法律语境中,消费者面对财大气粗的企业时处于很弱势的地位,这样的消费者是成熟不起来的,因为他们缺乏团结起来制衡和对抗企业的权利自信;在一个消费者对自身的权利福利预期非常低的市场中,消费者也是成熟不起来的,试想一下,当消费者整天被假烟、假酒、过期奶、黑心棉、毒奶粉等新闻包围的时候,他们对消费品的预期能提高到“绿不绿色”、“健不健康”这么成熟的需求层次吗?拜托,只要吃不死就万幸了。最基本的合法需求还得不到满足,哪里能成熟到更高的需求层次。

  也就是说,消费者成熟的养成需要市场监管者提高消费者的福利预期。与日本“绿色消费者”群体只购买对社会负责企业的产品一样,去年英国消费者对著名国际品牌的“道德品性”进行了一次评比,世界快餐巨头

麦当劳被评为英国最不受欢迎的企业,成为英国消费者心中最没有道德的品牌——英国消费者所以如此“成熟”,首先在于法律对消费者权益的有力保障,使他们有足够的权利自信去表达自己的态度;然后是,监管者对消费市场的监管已经早已满足了消费者那些最基本的需求,提高了公众的消费预期,使其有“绿不绿色”、“道不道德”等更高的预期。

  记得麦当劳在中国油炸超标问题曝光时,这似乎没有影响国人吃麦当劳的热情,各家麦当劳店前依然门庭若市,有评论家于是大声责问“中国消费者,你为什么不生气”——我想,如果这点“小”问题都要生气的话,那中国消费者恐怕整日都得气鼓鼓的,得被气死。相比市场上那横行的、能吃死人的假烟、假酒、毒粉丝,油炸超点标算什么?如此消费环境下,消费者对企业最大的指望是,只要遵纪守法就行了,只要生产出来的东西不至于吃出人命就行,哪能成熟到指望他们承担更高的企业社会责任?水涨船高,只有市场给消费者的预期高了,消费者才能成熟起来。你不能指望“温饱”还没解决的人能成熟到提出吃绿色食品的理性要求。

  所以,资本无道德不能归咎于消费者不成熟,消费者权利保障的乏力使消费者只是被动的受害者,过低的消费预期使消费者根本成熟不起来。资本无道德,关健还在政府监管和法律规范的乏力,许多跨国资本,在本国做生意时都非常讲社会责任,而到中国后就变得非常不老实起来,橘生淮南则为桔,生淮北则为枳,根本正在于制度环境的约束。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