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辉:两会变Party?莫把参政变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0:17 红网

  北京市市长王歧山日前在北京市两会说:“每次开座谈会,我都有一种歉疚,听不完大家的话。我们的政协委员、各委办局的负责同志,还不如在一起搞一个Party,有什么问题疑问,想找谁说就找谁。”(1月28日《京华时报》)

  于是,就有人著文《像“Party”一样让会风轻松起来》,认为市长王歧山所说的“Party”是指两会中的座谈会,与其正襟危坐,一个个庄严地无以复加,还不如轻松参政,开个Party,在柔和的气氛中,在灯光和美酒中,把一些政治上的争执化解于无形,或许还能够产生一些新的创造性的想法。对此,我不敢苟同。

  参加两会的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肩负着人民的嘱托,参政议政,商量国是,制定国计民生的重大政策,为了替人民群众谋福祉,行使我们国家的最高权利。如此庄严而神圣的工作,如此庄严而神圣的时候,当然要以严肃认真、庄严神圣的责任感和行动去对待。

  其次,自觉遵守会议纪律,集中精力开好会议。如按时签到,提前到会;不迟到,不早退;无特殊原因不得中途离会;不在会场内随意走动,不在会场内接打电话,不交头接耳说话,不从事其他与会议无关的事情;等等。即使是一个普通人,也应该做到。因为它体现了一个人的政治品质、政治纪律、集体观念和社会责任感,体现了一个对会议组织者、发言者的尊重。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是通过一定的程序从人民群众、社会各界中选举出来的优秀代表,更应该是遵守会议纪律的模范。

  现在是一个高效率的时代,我们正在建设一个

节约型社会,两会的时间越来越短,程序越来越紧凑。只有严格的两会纪律,严肃的两会会风,才能提高开会的效率,集思广益,认认真真参政,深思熟虑议政。才能实事求是地检讨以往工作中的不足,总结经验教训。面向未来,制定出符合
科学发展观
、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方针政策。因此,两会风的如何?不仅体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素质,更体现了各级政府严谨的务实求真的政风。

  不庸讳言,现在两位的座谈会,确实存在一些弊端。如发言的次序按官职大小排序,发言的内容只能是歌功颂德,特别是有上级领导莅临一个代表团参与审议座谈时,座谈会便变成汇报会、表功会……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现象?关键是官本位,关键是对谁负责的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因为对于一些地方官员来说,两会是他们向上级主要领导汇报政绩的好机会,也是向人民炫耀政绩的好时机。代表团中的人民代表、政协委员谁发言?发什么言?都必须围绕各级官员的精神,与其保持一致。如此一来,代表们都在按照固定的思路与模式参政议政,座谈会自然就成了一种严肃的形式,严肃的走过场。

  因此,要把两会开成既严肃,又活泼,既有个人心情舒畅,又有统一意志表达的高效率、高质量的会议。问题的关键不是是否把它开成一个“Party”。也就是说与座谈会的形式无关。如果不破除一些条条框框,不改变现在代表中官员过高的比例,不解决官本位和当官向谁负责的问题,不能畅通民意表达的渠道,即使将座谈会开成“Party”,在轻歌慢舞中,灯红酒绿里,代表和委员同样会感到拘谨,同样不能或者不敢发出真实的声音。

  北京市市长王歧山提出把两会座谈“搞一个Party”。但愿只是为了活跃会场气氛,或者指陈会议弊端开的一句玩笑。时评界和媒体可不能断章取义,推波助澜。否则,若真的落到实处,事关国计民生的两会座谈会,就这样为了追求happy而开成Party,草民不禁要问:究竟是在参政,还是在游戏?

    稿源:红网 作者:刘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