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冰:晒工资裸露单调的价值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2:33 新京报

    作者:陈冰

  主动暴露私隐,大凡有两种目的:一种染着炫耀的色彩,为的是获得更大的利益;一种带着悲凄的哀求,为的是博得同情让他人帮助走出困境。

  明星暴露身体,作家自书情史,商贾鼓吹财富,属于前一种,忸怩作态或故作深沉都是为了赚取更多利益;失望者找媒体哭诉灾祸,失恋者把往事细节抖个底朝天,失算者把同伙见不得人的交易秘密一一公开,夸大其辞或刻意矫饰皆是为获得救助、平衡心理、实施报复。两种情形的潜意识,都聚焦在一个钱字上。

  谈钱、赚钱、爱钱是人间烟火的组成部分,但把自己的钱袋翻开示众则是少见。无论在西方还是东方,绝大多数人是不愿兜售这个私隐的,因为无需炫耀或悲怨。生活离不开钱,但钱的多少,远不是衡量生活意义和人之价值的惟一标准。

  但是现在,一些国人却热衷把自己的详细收入甚至日常开支展示出来,在网络上热传,点击数和人气极为可观,被网民称作“晒工资”。(据《北京日报》1月29日报道)炫耀也好,抱怨也罢,晒出的工资单没有一点“形象工程”的痕迹,客观得成了经济学家研究收入构成的资料,可信得成了社会学家论述民生焦虑的佐证。

  正是这种不加掩饰、没有虚构的真实,分明显示着我们的生活价值观的单薄和单调。

  炫耀者把钱看成了表现自己地位的砝码,抱怨者把钱当成所有不快乐的源泉,探听者把钱作为确立自我身份的标尺。

  毫无遮拦地公布个人收支,意味着用金钱来称量人生价值的简单思维已经“雄赳赳,气昂昂,跨过私隐线”。

  “晒工资”是攀比社会阶层的心理反映。最近几年来,“白领”、“中产”、“成功人士”、“首富”等词汇,一次次撞击着中国人的心肺。经过海浪的吹打和山峰的过滤,这些词汇中原本含有的教育程度、艺术修养、社会责任感、遵纪守法的品格等被一一删除,最后剩下的是有骨无肉的评判标准———收入多寡。金钱的确有骨感,但没有血肉的骨头多少显得苍白。

  但是,“晒工资”现象也让我们看到了“日渐富裕”之后的一些新问题。是的,中国在不断强大,人们的生活日渐富裕,收入水平在连年提高。

  不过,“晒工资”晒给我们的是这样一个警钟:国家的整体富强,并不意味着每个公民的生活水准在同步提高。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已位居世界第四,人均GDP却位居世界100位之后,一道除法题就让我们知道咱国家还不是富国。加上贫富差距,晒晒收支单,也可让官员和富人们知道大众所承受的经济压力,尤其是住房、医疗、教育费用带来的民生之重。有人说现在“世界是扁平的”,但在中国国民的收入上,这一理论却不怎么适用,“平原面积大大超过高山”是不能忽略的社会地形图。

  □陈冰(北京资深媒体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