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生:一个网民对代表开博的企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10:25 南方报业网

    作者:高福生

  各地“两会”召开之际,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开起了“代表博客”、“委员博客”。在此,笔者对代表委员开博有三点企盼:

  一盼少些“应景”多些“常态”。代表、委员开博,不仅在“两会”期间要认真收集议题,而且在“两会”之后更要关注社会民生问题,及时更新内容,将其打造成常态化的建言献策和表达意见的平台。

  二盼少些“官气”多些“实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职责是了解民意、反映民意。如果居高临下,“官气”十足,没有自己的个性,或瞻前顾后,不能真正袒露个人的观点,那就失去了代表、委员博客所具有的政治学与社会学意义,会让人敬而远之。

  三盼少些“独唱”多些“合唱”。代表、委员写博客,更重要的是要与公众交流,及时把下边的声音上达,把上边的声音下传,让网民更广泛地了解与参与政治决策运作。如果只是个人自说自话,唱“独角戏”,缺少与网民进行互动,一头“热”一头“冷”,那就有违开博的初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