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睿鸫:政协委员为何变成了南郭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5:02 红网

    作者:吴睿鸫

  在1月30日闭幕的云南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特邀委员赵晓强观察到,部分政协委员参与调研、视察和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不高,提案数量少、质量较低,全会期间请假较多,直接影响了政协参政议政职能的发挥。(1月31日《中国青年报》)

  我们不妨描述一番此次会议的“精彩”图景:这此政协会议缺席代表100人;有些委员在本届任期内,一次会议都没参加;有的委员报名后不出席会议,甚至请人代报名;有的委员一份提案都没提;有些委员把在联组会上念过的稿子,在全体会议上再念一遍;有的委员没有发过一次言……真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在庄重而神圣的政协会议上,这些政协委员竟然“在其位不谋其政”,仿佛变成了几千年前“皇家乐队”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

  我想,政协委员“滥竽充数”现象,并非云南省一地独有。不客气地讲,这种现象在全国已变得非常普遍。比如说,两名曾经荣获奥运会跳水冠军的省政协委员,由于两年未参加省政协全体会议,去年2月12日被广东省政协常委会以要求“辞职”的方式撤消了政协委员的资格。

  那么,为何有些政协委员对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兴趣不高呢?在笔者看来,其根源出在选举体制上,因为选举制度本身存在着天然缺陷,很难将热心于民主事业、乐于为群众代言和愿意为公众服务的代表层层推选上来,所以,才产生一批不“合格”的政协委员代表。

  事实上,我国的选举制度存在不少弊病,集中表现在代表候选人的安排性和指定性上。有些部门硬性指定某基层单位必须选出某一类政协委员;还有许多地区举荐政协委员时,名气越大,业务成果越显著的候选人,越容易当选。但候选人有无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意愿,却没人在意等等情况。如此一来,政协代表的选举就夹杂了许多非民主成份,政协代表就演变成奖励性的政治待遇,出现“混事”的“南郭”也在意料之中。

  与此同时,由于选举制度缺少合理畅通的渠道,那些真正热心参政议政,能替弱势群体代言,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人,就不能通过合适的路径和通道进入政协代表队伍。相反,有人虽然当上了政协委员,但是仅仅将其视作一项荣誉或光环,不进协商会场,不问社情民意,不吐真知灼见。这种情况的存在,不仅伤害了选民对选举制度的热情,还严重挫伤了有“资格”进入政协代表队伍的那部分人政治参与积极性。

  要想有效避免政协代表成为“南郭先生”,能让真正代表人民利益和积极建言献策的政协代表更多地涌现,就必须改革现有的选举制度。首先,增强选举制度的公开度和透明度。让选民真正了解其所要选举的政协代表,是否有强烈的责任心,是否有为公众代言的公道心,是否有为公众服务的热情心,唯此,才能选出合格的政协代表。其次,要抬高政协代表“门槛”,建立政协委员候选人,参政议政能力的准入制度。最后,还要打破政协代表“终身制”,形成“能上能下”的辞退机制。凡是对社会问题见怪不怪、麻木不仁,提案数量极少,擅自缺席政协会议,或调研、培训和视察积极性不高的政协代表,一律辞退。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