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麦:平民始终“抢”不过权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10:44 南方新闻网

    作者:张麦

  择校费成为今年省政协会议最热门的话题。日前,有32名广东省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提案,要求在广东省废除公办学校择校费。

  无庸讳言,以收取择校费为准入门槛,必然只能使有钱家庭的子女们进入名校,而没有经济实力的平民子女就只能“望名校而兴叹”。那么,若政府真的顺应民意而取消了择校费之后,是否平民子女就必然有条件进入这些名校呢?其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当择校费被取消后,虽然富人子女再也无法用金钱打开名校大门,但也并不意味着权力就打不开名校的大门。因此说,如果对名校仅仅停留在“取消择校费”这一步,则最终不过是将名校由“富人学校”变成“权力学校”而已——须知,相当有限的名校资源,平民始终“抢”不过权势。

  必须明白的是,择校费乃属教育资源配置不公的必然产物,则要有效消除择校费现象,首先就得从真正实现教育资源配置公平入手。就是说,政府要在杜绝“先富起来”的学校收取择校费的同时,尽快加大教育投资,让所有公办义务教育的学校教育资源配置缩小差距,学生和家长都感到没有教学环境条件、教育教学质量上的差别。这样,只要不存在择校问题了,择校费即会自动消失。

  可以说,目前基础教育领域的最大问题,乃是教育资源配置失衡与不公所导致的“教育不公”。正是由于教育资源配置的失衡与不公,才使权势群体享有优厚的受教育条件,而弱势群体就只能享受劣质的受教育条件,甚至无法享受最起码的基础教育权利,继而导致弱势群体的文化素质始终陷入恶性循环的尴尬境地。由此看来,要是政府在断然取消了择校费之后,而平民群体依然无法享有同等的教育资源,则取消或不取消择校费,其实也就与“体现

教育公平”无关——那么现在,又何须大玩这种“神仙打架”的无聊把戏呢?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