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永建:学生能不能开除背后的真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01:36 新京报

  《新京报》2月4日社论《开除学生:权力背后更要有权利》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经常惹出是非的学生给学校带来很多管理难题,一旦学校管理者觉得自己难以承受这些行为给学校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如众多家长的投诉甚至生源的流失,他们会在自己的权力范围内采取刚性或柔性的办法,让这些孩子离开学校。这与开除学生或送到特殊学校没有什么区别。

  不管在哪个国家,把这样的孩子送进社会,都是把他们送上一条充满危险的人生之路。其根本原因是这些孩子背后大多都有一个不和谐的家庭、或不知道如何经营家庭的成年人,对于孩子虽有爱但更有负面榜样作用的父母。

  家庭问题就是这些孩子人格成长出现问题的根源,而出了问题的孩子又反过来对这些家庭的危机火上浇油。在这种情况下,最急迫的就是积极、主动地对于这些家庭进行公益的、优质的心理和精神帮助。

  帮助这些孩子的最好办法就是首先帮助他们的父母,帮助他们把建在沙滩上的家庭地基重新打牢,让夫妻关系在正直、相爱、宽容、理解等基本价值观的基岩上站稳,帮助他们慢慢学会相爱的智慧、沟通的技巧。学习爱的智慧,守护你我的家,很多中国人都要补上这一课,而有些家庭非借助外力的公益帮助不能够实现。

  这样的途径在不少国家已有经验可循,在我国也开始在尝试。比如,美国有个“爱家”机构,几十年从两个人发展到两千多人,对于各类困难家庭进行帮助,仅仅接听各种求助电话的就有400多人,他们的资金大部来自社会捐赠。

  在

马来西亚,相似的民间家庭救助机构的资金则相当部分来自政府财政。在中国台湾省,儿童福利联盟日前公布2007年高风险家庭危机与困境分析报告,希望能帮助弱势家庭走过低潮,拯救孩子脱离受虐的阴影。日前,北京西城区成立了关爱家庭发展服务中心,与西城区妇联一道开展西城区违法犯罪未成年人与家庭关系的深入调查,也是可喜的破冰之举。

  目前,中国仅流浪儿童就有上百万,其中不少就是从让孩子绝望的家庭中走出的,且相当多从事了违法犯罪。我们总不能等孩子成为流浪儿童才去管他们吧。对这些家庭进行救助需要政府率先转变观念:在这方面投入资金,无异于将“灾后”———即这些青少年从违纪走向违法犯罪之后———政府要投入的司法成本变成“灾前”的预防投入。

  政府可以将相关资金由妇联及相关民间组织使用,将社会上从事婚姻和家庭帮助的专业人士组织起来,经过有针对性的专门培训之后,对违法、违纪未成年人所在家庭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几的帮助,除了对家庭危机进行干预外,再进行日常的辅导。从中外经验来看,当有人对这些处于爱的资产严重透支的家庭帮助时,已对他们有了极大的情感慰藉,而专业人士的帮助更有助于他们或多或少学会爱的智慧。

  那些从问题中成功走出来的家庭,不仅可以有效接纳自己的孩子,成为他们的避风港,而且可以促进社区和谐,还可以为下一步帮助更多家庭培养志愿者,可谓一举多得。

  □鹿永建(北京关爱家庭志愿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