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羽:黄牛与紧俏票何以亲密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0:38 四川新闻网

  作者:乾羽

  昨日中午,越秀便衣大队民警截停携带大量紧俏票的“大黄牛”杨某。据调查:杨某供职于珠海某车站,“春运”开始当日,他便赶来广州从某酒店处弄来大批车票,合伙炒卖。据杨某称,自己春运炒票6年了,赚了个珠海的洋房和小汽车,本想着再多捞几年,“收入更上一层楼”,没想到最后还是梦断广州越秀警方。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查中。(2月8日信息时报)

  炒炒车票就可以赚到梦寐以求的洋房、汽车,一年一度的春运实在是票贩们“脱贫致富”的流水线。无疑,与那些面临春运就头疼,就逆来顺受的普通乘客相比,票贩们的活跃与果敢是突出的;但是,这个带有扰乱春运秩序的致富神话却总是见不得光:当我们在慨叹春运的致富魅力时,将不得不发问,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本是普通运输的春运具有了点石成金的魔力?是规律还是人为?

  仔细分析黄牛们的获利过程就可以发现:当车票成了稀缺的资源时,它就具备了“权力寻租”的资本,具有了牟取暴利的资格。在春运过程中,只要黄牛可以与稀缺的车票发生个亲密的接触,赢利的机会就会自动走动他们的面前。这种简单的经济常识当然不是黄牛才具有的,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能够获得紧俏票的却只有那些游刃于春运中的黄牛。如果没有车票,普通乘客即使再懂“经济学”,他们也只能从黄牛那里获得回家过年的权利。

  那么,车票何以成为稀缺的资源呢?解读杨某这个代表性的样本,我们就可以发现其形成的两个基本原因。杨某的车票从某大酒店弄来,这就意味着在票务的发售中存在着制度的漏洞。本来,车票是公共资源,大家共同享用这块带有福利性质的

蛋糕。但是,在实际的售票过程中,总有一些机关和客户成为被优先照顾的群体,善解人意的火车站将预先给他们留下充裕的备用车票。这种厚此薄彼预先存在的偏爱,意味着游离于“特殊关照群体”以外的购票者将被不公平地对待。同时,预先瓜分的内部预定票也将造成票员源的相对紧张,并为车票寻租提供条件和可能。

  此外,如新闻所说杨某本人在车站工作。尽管,新闻中并未说明他在火车站工作。但内部系统的倒票却也是车票进入黄牛腰包的重要原因。在黄牛与售票者的默契下,信息的不对称使得只有炒票的人才能把握放票、购票的准确时机:有票时,窗口挤的基本上都是倒票的人,旅客根本就挨不上边;没票时,旅客就是排上几天几夜,也未必管用。本应直接流通的车票被黄牛们加上了一个自由控制的“龙头”,形成了一个额外的流通渠道,在这个多余的渠道中他们凭借其垄断的地位轻易获得了超额的垄断利润。

  春运的确隐藏着诸多商机,聪明的头脑也的确可以从中分得一杯羹。但是,违反法律法规的投机行为终究是要付出代价的。当春运已经沦为票贩“脱贫致富”的流水线时,总需要有人对春运中的这个不谐音符作出解释:为何普通旅客要成为这条流水线上的牺牲品,社会又怎么预防春运的超强致富能力?如果没有针对性的措施,抓住一个杨某并不能阻止黄牛与车票的亲密接触。此前,黄牛的春风吹又生就是证明。

    来源:

四川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