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瑞金:十年后再看邓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09:03 东方网

  作者:周瑞金

    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又是由伟人书写的。

  30年前,政治生涯中“三落”的邓公小平,又复出在中国政治舞台上。他一登台就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其特有的政治魄力和理论勇气,批评“两个凡是”,倡导拨乱反正,在中国催发了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大潮。

  翌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席卷全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在中华大地上开启了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由此,也开创了举世瞩目的“邓小平时代”!

  16年前,面对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的严峻局势,在国内改革开放一度沉寂,而“姓资姓社”争论骤兴之际,根据邓公内部重要讲话精神,我组织撰写了四篇署名“皇甫平”的文章,呼唤改革开放,呼唤市场经济。由此招来了一些人的强烈责难和批判。在此历史关键时刻,又是邓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力挽狂澜,于1992年春发表振聋发聩的南方谈话,推动了全国第二次思想解放运动,促使改革开放大潮沿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势如破竹、一往无前。

  今年,是邓公逝世十周年。十年后再看邓公,我们看到了什么?首先看到了,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在他一生最光辉的二十年,创立了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开辟了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主要目标的改革航向,造就了一个改革开放、生机勃勃、人民富裕、国家强盛,具有世界影响的中国。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他留下来的最宝贵的精神遗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及南方谈话中一系列重要思想,仍然闪闪发光,照耀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他坚持改革开放的坚定性、鲜明性和尖锐性,今天依然回荡在我们心中。他指出的社会主义要搞市场经济的目标,依然是今天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的改革方向。他提出的社会主义本质论和社会主义“三个有利于”的标准,依然是今天我们判断“姓''资''还是姓''社''”的指导思想和根本标准。他强调的“发展才是硬道理”,依然是今天我们坚持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出发点。他强调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靠法制反对腐败,依然是今天我们必须坚持的重要方针。他预见到世纪之交要突出地解决地区差距问题,依然是今天我们解决区域、城乡、贫富差距拉大的基本思路。他从历史经验得出中国主要是防止“左”的结论,依然是今天我们开展两条战线思想斗争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

  今天,我们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15周年,纪念邓小平逝世10周年,就应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进一步发展中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在深化改革中化解改革中遇到的矛盾,去继续完成邓公未竟的中华民族振兴大业。

  邓公的伟大,就在于承认斯大林模式的社会主义失败,决心创造社会主义新模式,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如何看待所有制问题,如何看待计划经济体制问题,我们需要结合近30年的改革开放的丰富实践,重新认识社会主义,重新研究社会主义理论。理论界许多有识之士提出,要从结构的社会主义观转变到功能的社会主义观上来,提出了不少对于社会主义的新理论、新见解,这种探索是有理论价值的。

  邓公要求我们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其中当然也包括国外先进的政治文明。近年来发生的第三次改革大争论,集中到一点,可以归结为我国政治体制改革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两者不配套,因此产生种种弊端。邓公对政治体制改革有一系列精辟论述,指出我国政治体制最大问题是权力高度集中,党政不分。为了解决改革的新矛盾新问题,我们应当先易后难,有领导有步骤有秩序地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先从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在党内建立有效的监督和制衡机制,推进党内民主制度的改革。

  经过近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民众从“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政治人”,转变为追求经济利益的“经济人”,这是历史的进步,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社会财富。不过,“经济人”也不是我们的理想人。我们的价值取向,不能以追求物质利益和享受为主要目标,不能以自我利益为中心。我们要求的人是自由全面发展的人。所以,我们要创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模式,从以物为本转向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和谐相处,和平崛起,把西方现代化道路同东方人文精神融合起来,由“经济人”转化为自由全面发展的“和谐人”。这种“和谐人”,是创造物质财富又创造精神财富的人,是具有坚定信念的诚实可信的人,是具有爱心和热心公益的人,是具有公民精神、理性精神并热爱中华

传统文化的人。从而,实现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自我的和谐。这才真正走出一条具有中国文明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

  十年后再看邓公,我们更亲切地更深刻地感悟他在南方谈话中说的最后一句话:“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要紧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