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江涛:小品《考验》考验社会责任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10:15 东方网

    作者:梁江涛

  说实在的,春晚总体上“星星还是那些星星”,“饺子加汤圆”老套路式的年夜饭,但仍有一些作品令人眼睛一亮,如小品《考验》,黄宏和牛莉在小品《考验》中的表现也非常出色。《考验》中,黄宏与牛莉的配合天衣无缝,“三个脑瓜崩儿”让人捧腹不止。这个小品好就好在没有单纯搞笑,最后那句“好妻子是碉堡,坏妻子是炸弹”,无疑会引起观众的思考,同时也折射出一部幽默艺术作品表现社会生活、推动清廉风气的责任意识。

  不过,不足的地方也在结尾之处,不是在画龙点睛,而显得虎头蛇尾。在最出彩、最值得期待、最容易引起共鸣、最关键地方掉了链子——将讽刺之剑对准了一个村长。黄宏为了让未来的老丈人明白不是什么都听老婆的,好话才能言听计从的道理,举了“他们村子里”的事,说村长老婆让村长卖地就卖地,让村长捞钱就捞钱,结果老婆骑上了驴,村长却落了马。最后黄宏得出个结论,坏老婆就像一枚炸弹,搂着炸弹睡觉这多危险啊,而好老婆就象是一座碉堡.

  细想起来,这有点儿搞笑,现实生活反腐案件中“贪内助”的例子屡见不鲜,而且都是权势显赫的重要官员,为什么不举些典型生动的例子,偏偏要编出一个“村长卖地”的虚假故事来?与某些喜欢“枕边风”,将丈夫推进腐败深渊的贵夫人相比,未出场的村长老婆形象明显单薄而苍白。前些年就有小品在反映官场腐败现象时,受讽刺的不是搞腐败的官员,而是某公司老总。当然这方面的责任不在表演者和编导。这也是一种考验,考验着艺术创作者是否敢于直面反腐败,是否敢于毫不留情地鞭笞某些官员的腐败现象。

  这里不妨举出一二例来看看贪官老婆拉着丈夫下水的活生生例子。大贪官戚火贵临刑前悔恨的说:“我如果有一个好老婆的话,如果她及时提醒我,我不会落到这个地步。很多事情都受到她的影响,我讲她不听。”原山东省供销社主任矫智仁的贪污腐败,与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其妻贪婪无度密切相关。案发后,矫智仁说:“我戴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钟福卿的一半。”如果将这些官员腐败案中震撼的语言写进小品、相声艺术作品,将会收到显著的寓教于乐效果。

  普希金有一句名言:“法律之剑不能到达的地方,讽刺之鞭必定可以达到。”反腐文化历来深受老百姓的欢迎。在春晚的舞台上,作为以幽默讽刺为主要特征的小品艺术形式,应该义不容辞地扛起廉政文化的大旗,直奔反腐主题。期待着今后更多的艺术作品不要象《考验》那样留下避重就轻,去讽刺一个小村长那样的遗憾,让反腐文化成为一种导向、一种示范。果如是,廉政文化氛围就一定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腐败现象就会失去土壤和生存气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